樂齡科技普及化 復康機械腳10年內引入香港?

吳家祺 @ UPower

這是中風長者的喜訊嗎?

現職護老院總經理的王華介紹樂齡科技。 本網記者攝

第6屆「祖父母節」在周日於荃灣愉景新城舉行,今次活動以「活力長者‧以愛創新未來」為主題,除了向長者們致敬之外,也培養大眾尊老敬老的態度。現場除了有「活力龍獅獻親恩」之外,還有提供長幼足球體驗攤位及長幼龍獅體驗攤位,讓長者及孩子都可以一起參加運動。

祖父母節鼓勵大家珍惜祖父母輩,讓孩子多加和祖父母相處溝通。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在眾多活動以外,現場還有「長者創新科技」展覽,有不同展板講述世界上現有的樂齡科技。現職護老院公司總經理的王華介紹說:「其實樂齡科技的範圍好廣闊,其中機械手臂及機械腳應該是對於長者較有幫助,可以幫助行動不便的長者重拾活動能力。我去過德國及日本參觀相關科技,估計10年內可以引入香港。因為現時生產成本高,機械手要10至12萬港幣,機械腳約要20萬港幣,待未來可以量化生產價錢會更便宜,一般家庭都可能負擔得到。」

本網記者攝
機械手及機械腳可以幫助長者重拾活動能力。 本網記者攝

如果這項科技普及起來,對於下半身有身體障礙的人絕對是喜訊,因為他們可以借助器械重拾活動能力及重整生活。王華又指,引入科技幫助護老院已是大勢,例如自動洗澡椅、護理機械人等,都可以幫助改善護老院的設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除了科技協助長者以外,其實老人家最需要家人關心。太陽國際體育會總監陳志康(Cow Sir)特意引入長幼足球體驗攤位,讓長者及孫兒一起做運動。Cow Sir說:「爺爺嫲嫲和乖孫一起踢足球,運動量不需要太大,但是可以讓長者及小孩一起溝通尋找話題,對於改善家庭關係及增進感情都有幫助。」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