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首辦幼兒教育學士課程 中大首屆招收20人

So hin pok @ UPower

幼稚園教師需求愈嚟愈大,幼兒教育近年絕對係近年熱門科目。

繼香港大學後,中文大學亦將於2019年至2020年學年開辦教育學士(幼兒教育)新課程。課程為期5年,中大強調課程採用跨學科設計,學生可隨意選擇單副修及雙副修的學習模式,較專修幼兒教育更靈活,畢業生更有望獲3個註冊資格。

自下個學年起,幼兒教育課程由現在僅得教育大學開辦,變為有另外兩間大學加入的局面。課程以跨學科設計,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稱,學生須主修多個範疇,包括幼兒社群與情感發展、身體協調、健康營養及安全、語言發展、數理與科技體驗、支援學前有特殊需要兒童等。

至於選修方面,梁湘明指課程採取跨學科模式,由教育學院、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音樂系、心理學系合辦,開設公民教育、心理學概論、幼兒教育的當代議題和聲樂及器樂教學法等。學生須修讀150個學分,其中110個學分屬主修課程。

與港大同類課程的分別,教育學院副院長薛慧萍稱學生可隨意選擇單副修及雙副修的學習模式,另外為讓學生在不同機構了解學校行政及運作,除了為期八星期的必修「教學實習」外,課程亦提供佔8學分的「實踐體驗」,供學生選修。

薛慧萍續指,學生畢業後即可獲教育局註冊為及格幼稚園教師、社會福利署註冊的兒童工作員及幼兒中心主管,同時亦符合教育局對幼稚園校長的要求,有關資歷仍待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核准。

現時幼兒教育課程競爭激烈,教大課程今年在聯招最後改選階段,更錄得近90人爭一學位。梁湘明指,中大新課程安排報讀學生面試,會優先安排在聯招首三選項(Band A)學生接受首輪面試,他們若能展現對幼教的熱誠或相關經驗,或獲得有條件取錄。他補充,課程亦接受符合中大入學要求的非聯招學生報讀,但未透露會否設定取錄比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