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朋友關注氣候愛護地球 科學家組團做Fortnite主播

@ UPower

用遊戲救地球!

網上圖片

在《絕地求生》(PUBG)稱霸中韓「吃雞類」遊戲市場時,另一款大逃殺類游戲《要塞英雄》(Fortnite)已經席捲歐美地區,每個月都能帶給其開發商Epic Games數億美元的利潤。

小朋友、大人都愛玩,及後更發展到小朋友帶著大人玩,大人還聘請家庭教師教小朋友玩......這遊戲火爆程度堪稱一絕。也正因如此,《要塞英雄》成為了Twitch直播觀看榜首的常客之一。

資料圖片

這項風靡全世界的遊戲潮流也刮到了科學界,有科學家從中看到了潛在的機會,決定利用這款遊戲的受歡迎程度來嘗試引導小朋友們關注全球的氣候變化,而這個靈感的來源都得歸功於德克薩斯理工大學的氣候科學家Katharine Hayhoe。

今年7月,Katharine在自己的Twitter上發佈了一則貼文,上面寫道:「我上周發佈在YouTube的氣候科學網上研討會影片有1000的觀看量,而我11歲的兒子昨天上傳的《要塞英雄》Twitch直播影片已經有了上萬的觀看人數。」

網上圖片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生Henri Drake在看見這則貼文後,大膽地產生了一個想法,通過網絡找到幾位同樣感興趣的氣候科學家,一舉組成了「《要塞英雄》氣候小隊(Climate Fortnite Squad)」,並在Twitch上創建了自己的直播頻道,一邊打機一邊討論全球暖化以及各地氣候變遷等議題。

Drake他們這樣做也是有理有據的,據耶魯大學的一項研究的結果,三分之二美國人對氣候變化議題感興趣,但是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從未在朋友或者家人面前討論過這方面的話題,與科學工作者們進行交流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

網上圖片

正因如此,Drake所帶領的《要塞英雄》氣候小隊正好為年輕人提供了一個討論氣候問題的渠道,在直播過程中一一回答觀看者對於氣候學相關的問題,縮短科學與公眾之間的距離。要知道,最頂級的《要塞英雄》直播間甚至能夠吸引到數十萬觀眾。

隨著科學家們「鋤大地」技術和聊天技能的熟練,他們的直播也逐漸走上了正軌。播放量從初期幾乎無人問津的情況開始有所提升,也引起了一些媒體的關注。雖然暫時還不能說是成功,但至少能為大家帶來一些啟發:在輕鬆的直播過程中加入一些對嚴肅議題的討論,說不定比平鋪直敘的各種學術文章更能打動人心。

設計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