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辦6文理學士課程培養未來領袖 文憑試5科須28分

余民洛 @ UPower

香港大學下學年推出6個文理學士課程。

6個文理學士課程共招收150名學生。

跨學科學習是現今教育的新趨勢,香港大學於2019學年推出6個文理學士課程,涵蓋應用人工智能、設計、金融科技、數據科學、公共衞生多個領域的知識,共招收150名學生,預計收生分數為文憑試最佳5科獲28分,或最佳6科達32分。副校長(教學)何立仁表示,課程旨在培養具國際視野和跨領域思考能力的未來領袖,以應對未來社會挑戰。

6個全新的文理學士課程由港大10個學院共同參與及規劃,其中包括5個4年制文理學士本科課程(BASc),分別是文理學士、文理學士(應用人工智能)、文理學士(設計+)、文理學士(金融科技)和文理學士(環球衞生及發展),以及1個兩年制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文理學士(社會數據科學)。每個課程預計招收約25人,合共150人。

4年制課程預計收生分數為文憑試最佳5科獲28分,或最佳6科達32分,即是平均每科取得5級或以上。除了金融科技、應用人工智能兩個課程要求學生修讀數學延伸課程,以及特別着重數學科成績外,其餘課程沒有特定選修科要求,但整體均需要英文達到5級或以上。

港大副校長(教學)何立仁(左)表示,課程旨在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跨領域思考能力的領袖。

港大副校長(教學)何立仁表示,跨學科學習是新趨勢,新課程結合文學、理學和社會科學的元素,學生學習不同學科的思考模式,並從不同角度理解社會議題,有助裝備學生適應現今愈趨複雜的社會挑戰,成為未來的社會領袖。有別於其他大學有關人工智能、數據科學的課程,他認為港大課程着重培養跨學科領袖人才,而非僅限於裝備專業知識。

對比起現時大學一般雙主修科目,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兼體驗式學習總監謝樹基表示,新課程整合多於兩個學科的知識,例如社會數據科學課程不止與理科相關,更要求學生修讀心理學和社會學等課題,以創新思維應用數據;當中大部分課程涉及多個學院的參與,因此會有多於一個教授授課,並有行內人士作專業分享。

為裝備學生成為擁有國際視野的領袖,4年制課程的學生均需要參加大學的全球領袖課程,赴海外知名學府如耶魯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倫敦大學學院等交流,參加微軟公司的大數據訓練課程,以及到谷歌、世界衞生組織、聯合國等機構實習。有興趣的學生須經過面試,何立仁提醒學生,須將課程列於「大學聯招辦法」Band A(第一組別),方可獲得面試機會,面試將於明年初進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