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大自然寶庫 闖森林觀賞門登霍爾冰川

@ UPower

可遙望冰川與湖泊相連的美景,感覺震撼!

這次隨今季行駛於阿拉斯加的皇家加勒比國際遊輪旗下的海洋燦爛號(Radiance of the seas),踏足過阿拉斯加各主要的港口,其中來到首府城市朱諾(Juneau),得悉這港口附近便是著名的門登霍爾冰川(Mendenhall Glacier),隨即報名參加船公司安排的4小時遠足之旅,跟當地的專業導賞員,探索這獨特地區。

國家森林公園Tongass National Forest

自然步道  原始植物

距離朱諾市區約19公里的門登霍爾冰川,屬於國家森林公園的保育範圍,我們跟隨導賞員Nick和Karin沿森林內的自然山徑步行,兩旁長滿了各種地衣與青苔,在山谷之中,間歇出現川流不息的溪水,令綠油油的植物,更顯得生氣勃勃。據Nick所說,這片原始森林其實屬溫帶雨林區,因氣候環境等因素影響,常維持着一定的降雨量與濕度,主要生長的樹林便以雲杉與西部鐵杉為主,至於最古老的林區,樹齡更達至千年以上。

國家森林公園Tongass National Forest,達六萬八千方公里的面積,比斯里蘭卡還要大。
山徑有顯示清晰的指示牌。
溫帶雨林內的山路較濕滑。

經過約2小時、難度中等的攀降後,我們終於抵達可遙望冰川的觀景台,原來冰川底層與湖泊已相連,恍似逐步傾瀉入湖,感覺震撼。

從觀景台觀賞冰川,感覺震撼。

Nick說自1942年起,朱諾冰原研究計劃的成員開始監察冰川的變化,發現冰川從1500年至今,至少縮減了4公里,雖然目前門登霍爾冰川的總長度仍達22公里,但研究人員擔心全球暖化令冰川融化加劇,甚至影響省內的新鮮食水供應呢!

石頭下記錄了當時冰川流經的位置。
大家以冰川和湖泊做背景,拍照留念。

看動植物  沿途學習

離開觀景台,我們從另一山徑回程,Nick開始談到林中動物的生活,原來種類達40種之多,其中體型最大的是黑熊和啡熊,牠們夏季時喜歡在溪流出沒,因為力爭上游產卵的三文魚,正是牠們最愛的美食。另外,牠們也喜歡吃果子,由於樹林內的水果種類繁多,故亦不愁飢餓。Nick更說好運的話,會碰見海狸、紅松鼠、紅背田鼠一類的小動物,至於雀鳥方面也多達200種,最常見是北美黃林鶯(Wilson's Warbler)與白頭鷹(Bald Engle),但我們並未追蹤到任何飛鳥,反而在路上碰見樣子可愛的豪豬(Porcupine),算是意外驚喜。

Nick借用毛公仔來解說北美黃林鶯生態。
我們幸運地遇上正在爬樹的豪豬。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