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面方法你要知 消委會教你正確洗面

@ UPower

洗面大家每日也會做,但又是否做得對呢?

1. 清水潔面足夠嗎?

潔面產品一般含界面活性劑(surfactant),有助去除臉上皮脂及污垢。若僅用清水潔面,可能無法達到相同效果,因此潔膚效果不高,特別對青少年而言,宜選用具控油效果的潔面產品。

設計圖片

2. 應怎樣選擇潔面產品

一般當然要按膚質選用適合的產品,宜選擇具基本潔膚功能的產品,以及不含MIT和CMIT的產品,因這兩種防腐劑的致敏風險比其他類型的防腐劑高,也要小心產品內的其他化學物質例如甲醛或一些已知的可致敏香料等,都可能有致敏風險。

網上圖片

3. 男士潔面產品與一般潔面產品有何分別?
基本上各產品主要成份相差不遠,但男士的皮膚一般油脂分泌較旺盛,潔面產品可能以控油為主。若肌膚性質相似,女士也可使用男士產品,反之亦然。

 4. 每天應潔面多少次?
次數一定不可以多,通常早上或睡前有較充裕的時間,可以仔細潔面。不過,每次潔面時間不宜過長,過度清潔皮膚反而易令皮膚失去保護皮膚的皮脂,容易令皮膚失去水分變得乾燥或變紅。

5. 部份潔面產品聲稱具保濕、美白功效,到底能發揮作用?
聲稱保濕的潔面產品,一般可能在配方中加入甘油、透明質酸等保濕劑,或添加鎖水成分例如椰子油或乳木果等植物油或礦物油等,讓皮膚不致過份乾燥,對於潔面後常忘記塗保濕霜的人士會有幫助。不過聲稱有美白(例如維他命C或果酸)或其他功能的潔面產品,要小心這些成分也可能刺激皮膚或引致過敏;即使沒有過敏,但因接觸皮膚的時間短暫,可發揮的功效亦有限。

6. 潔面後還可怎隸保養肌膚?
潔面後可塗保濕霜或面霜,令肌膚水潤有光澤,此外,外出前也要塗上防曬產品保護皮膚。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