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世界遺產 鬼才高第的奎爾宮

@ UPower

遊走巴塞隆拿,一窺高第的第一件驚世之作!

奎爾宮拱形大門的鐵藝裝飾,充分展示高第的建築美學及對光線的運用技巧。
奎爾宮拱形大門的鐵藝裝飾,充分展示高第的建築美學及對光線的運用技巧。

來到西班牙巴塞隆拿,當然不可錯過由鬼才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i)設計及構建的一系列驚世建築,其中位處蘭布拉大道旁邊、位列世界遺產的奎爾宮(Palau Guell),更是高第的第一幢主要作品,當中可窺探高第許多天馬行空設計意念的雛型。  

大宅有許多採光設計。

到訪巴塞隆拿(Barcelona),聖家堂、米拉之家、奎爾公園等舉世知名的高第建築作品都是注目焦點,只是作為高第的伯樂及重要支持者,奎爾公爵(Eusebi Guell)在1878年高第甫取得建築學學位並在巴黎世界博覽會發表作品後已對高第十分欣賞,而繼1883年邀他為自己的別墅初試蹄聲、設計數幢在入口處的小樓房,奎爾公爵更在1886年請來高第替他在蘭布拉大道(La Rambla)旁邊構建宏偉的豪華大宅奎爾宮。

室內設計有許多高第的特色。
房間設計展現高第的美學創意。

這幢被視為高第首幢主要作品的建築物,在奎爾公爵的全力支持及信任下,不但不設竣工期限,更獲源源不絕的資金,高第更可自由發揮創意,結果奎爾宮便花上五年時間構建,在1890年才告正式落成,不過精益求精的高第,其後一直不斷優化奎爾宮的室內設計,據說要到1895年才完成奎爾公爵夫婦睡房的鐵藝裝飾呢!

房間設計展現高第的美學創意。

奎爾宮及後一直都是奎爾公爵家族的居所,直至1935年遷至奎爾公園的新居。1945年,奎爾公爵的後人決定把奎爾宮贈與巴塞隆拿市政府作文化用途,並在1984年成為世界遺產。

房間設計展現高第的美學創意。

置身奎爾宮前,單看外觀雖不及聖家堂及米拉之家般令人震撼,不過從拱形門口、鐵藝裝飾大門及屋頂的馬賽克彩磚煙囪,都能隱約展現高第的創意。

置身天台可賞到繽紛的馬賽克煙囪。

整幢奎爾宮可細分為地庫、地下、大廳、睡房及天台等主要部分,購票及經安檢後,便可在地下的接待處免費取得語音導賞裝置,邊走邊聽有關奎爾宮各個部分的解說,在此往下走便可來到昔日用作馬廄的地庫,往上走經過閣樓的旋轉樓梯便是大廳樓層,這裏除有美輪美奐的高聳中庭大廳及華麗的飯廳,更可賞到高第馳名的精緻鐵藝裝飾、骨頭狀的支撐梁柱及精采的採光設計。

置身天台可賞到繽紛的馬賽克煙囪。

再經另一層閣樓便來到睡房區,室內布置便有米拉之家及巴特婁之家的影子,再往上走來到天台,便是奎爾宮另一焦點的二十根馬賽克彩磚煙囪所在地,在此更可居高臨下欣賞蘭布拉大道一帶的市容,絕對不容錯過呢!

置身天台可賞到繽紛的馬賽克煙囪。

Palau Guell
地址:Nou de la Rambla, 3-5, 08001 Barcelona
電話:34 934 725 775
時間:10:00-20:00(4月至10月);10:00-17:30(11月至3月);逢星期一休館。
門票:成人12歐羅(約112港元);18歲或以上學生9歐羅(約84港元);
10歲至17歲5歐羅(約47港元);每月第一個星期日免費。
交通:地鐵3號 Liceu站徒步約五分鐘
網頁:www.palauguell.cat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