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愛好者朝聖之地 倫敦蛇形美術館

@ UPower

每年吸引大約120萬名熱愛文化藝術的客人來訪。

對一眾熱愛建築、文化及藝術的朋友來說,位於英國倫敦肯辛頓公園(Kensington Gardens)的蛇形美術館(Serpentine Galleries),絕對是個不容錯過及每年都能予人驚喜的地方。

蛇形美術館

位於英國倫敦肯辛頓公園的蛇形美術館早在1970年開館,本來是在一座1934年建造的經典茶亭內,1998年重新改造成為目前模樣,每年吸引大約120萬名熱愛文化藝術的客人來訪。因為該館除透過位處蛇形湖(Serpentine Lake)兩岸的兩座美術展館推動文化藝術發展,自從2000年開始更推出蛇形美術館展亭計劃,每年都邀來世界各地著名建築師,在蛇形美術館的室外草坪構建一座只會擺放四個月的臨時展亭,作為文化藝術交流基地。

由於從邀請、設計到竣工只有半年時間,蛇形美術館展亭便成為一項舉世知名及世上獨一無二的實驗建築藝術作品,而自首屆的Zaha Hadid後,歷年來曾在展亭大顯身手的建築師便包括Daniel Libeskind、伊東豐雄、Oscar Niemeyer、Rem Koolhaas、Frank Gehry、SANAA的妹島和世及西 立 、Jean Nouvel、Herzog & Meuron與艾未未、藤本壯介,以及去年的Francis Kere等等。

跟蛇形美術館隔着一個蛇形湖、以一道橋梁連接的蛇形薩克勒美術館(Serpentine Sackler Gallery),在2013年開館,由已故著名女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同樣是藝術愛好者的熱門朝聖地。

蛇形薩克勒美術館

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在2013年以鋼管構建的倫敦蛇形美術館展亭,規模龐大、建構精巧之餘,內裏更設有供人互動交流的咖啡茶座,難怪在幾個月的展示期內均大獲好評。

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在2013年以鋼管構建的倫敦蛇形美術館展亭。

Jean Nouvel在2010年設計的倫敦蛇形美術館展亭,是這位法國建築大師在英國的第一件作品,設有咖啡茶座及乒乓球桌的展亭,正好是個展示建築藝術及作為文化交流的好地方。

Jean Nouvel在2010年設計的倫敦蛇形美術館展亭。


蛇形薩克勒美術館

網址:www.serpentinegalleries.org

開放時間:10am-6pm (周一至周日)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