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精英賽】首闖精英賽即挫聖傑靈 辛亥年總理目標贏協恩

蘇顯博 @ UPower

最後一年卻是第一次打精英賽,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嘅黃秋婷希望下場贏去屆冠軍協恩闖四強。

精英賽對於任何運動員來說都很特別,顧名思義是精英雲集之地,可謂學界最高殿堂,而對於第一次參賽、也是最後一次參賽的球員來說,這場比賽更是深刻。學界手球精英賽首輪賽事於周日(1月20日)舉行,女子組方面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以15:7擊敗聖傑靈女子中學,攻入8分、中六生的黃秋婷即使首度兼最後出戰精英賽,目標仍然定得很遠:「贏協恩闖四強。」

黃秋婷(圖左)(本網記者攝)

是後兩隊上半場可謂防守大戰,雙方多次憑防守逼使對方只能遠射,半場辛亥年總理以4:3稍稍領先。不過下半場形勢急劇變化,辛亥年總理因犯規有兩人接連被罰「兩分鐘停賽」,而聖傑靈亦有一人被罰,辛亥年總理只能以五人敵六人。

兩隊上半場進行防守大戰(本網記者攝)

然而人數雖減少,但辛亥年總理表現反倒更好,連連獲得罰球外,又能守住對手,而等待「齊人」後氣勢更盛,當中黃秋婷連連硬闖進攻得分,又以轉身等動作擺脫對手,下半場她貢獻整整5分,助球隊8分之距獲勝。

本網記者攝

聖傑靈去屆精英賽能闖進八強,而今天能擊敗她們的辛亥年總理卻是近6年首度闖入精英賽:「我們沒有打過精英賽,學校應該是六、七年前。」黃秋婷表示或許是這種「一生只有一次」的氛圍,反倒令球隊各人更「仆心仆命」:「平日學界波很慢熱,可能今日大家都覺得今場很重要,我們是第一次打,亦不知是不是最後一次打,我們防守比平時更落力、更狠,以及今天大家的溝通好好多。」

本網記者攝

此場勝仗得來不易,特別是那段五人應戰的時間,黃秋婷坦言害怕,但不可怯懦:「我們平時太過依賴中間的三個人,被罰『兩分鐘』的那兩個是主力,不過其他球員卻發揮到平日練球的水準,以前她們很依賴我們,但看到少了兩人後出多了聲,更走動多了出來幫波,懂得想不再依賴主力球員。那時很害怕,覺得很挫敗,很怕被別人追回來,但在場上不能有一刻氣餒,就算打剩兩、三人也好,我們都要打下去。」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辛亥年總理抽到的是上線,下場將面對上屆冠軍協恩中學,黃秋婷深明路難行:「我們抽到一枝不太好的籤。」不過就如她在場上的表現一樣,自信滿滿地說:「我相信上下目標都要贏協恩。要對上她們,我們要下多點功夫去對她們,有多點變化。」

本網記者攝

「俗氣點說,始終協恩都是籃球專項,手球不希望被籃球隊伍贏,所以我們都想希望對協恩,贏輸也好,都是好經驗。」手球員應有傲氣,黃秋婷半點也不缺。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