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校】元朗商會中學手球女將的青春頌

liyuet @ UPower

喜歡一樣事物的感覺是,快樂得連做夢也會笑。元朗商會中學女子手球隊對手球的熱愛是,只要手碰到球,進攻時會笑,得分時會笑,連失分或跌倒在地也在笑。連同後備八個人,全隊一條心,因為她們是一個團隊。

(本網記者攝)

比賽是分秒必爭的,臉上容不下半點微笑,只能認真對待每球,偏偏商中全隊卻在場上掛上笑臉。手球精英賽將於本周六上演,商中將出戰季軍戰,雖然無緣通往決賽,留有遺憾,但她們得到遠不止於此。

(本網記者攝)

就讀中五的隊長文卓林是隊中靈魂,擔任守門員的她守著場上最後一條防線。「其實一開始只是跟朋友一起加入手球隊,自己的體能不算好,第一次玩的感覺是很辛苦,但卻不經不覺加入了三年了。」在場上,守門員要留意全場,對手的進攻、隊友的攻守亦要看得一清二楚:「因為我沒有後備,只有我一位守門員,所以壓力挺大。我們互相清楚隊友的優點,有時站在最後,我也會提點她們要留意自己的慣性動作,以免被對手看穿。」

隊長兼守門員文卓林(本網記者攝)

守門員要以身體擋住球,文卓林亦下過不少苦功。「在家時我會練習踢腳,有時訓練時需被隊友『任打』,她們輪流射門,我要用身體擋球,其實真的頗痛,晚上會拍下紅腫地方放到群組上向她們找晦氣,哈哈。」

(本網記者攝)

中四的王巧茵今年成為球隊主力之一,擁跆拳道黑帶資格的她,對手球一試鍾情後毅然轉項:「跆拳道對體能及專注性要求很高,有助我帶到球場上發揮出來。跆拳道與手球最大的分別是前者是個人運動,只得自己一人上場,但手球是一班隊友共同進退,有趣得多。」

今年成為球隊主力之一的王巧茵(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女生愛美是天性,手球人為防球從手上掉下,會在手心塗上膠水,每次訓練或比賽後,雙手定會變得又黑又黏。中五的劉曉澄記得在冬天練習時,雙手尤如面對酷刑:「由於冬天天氣乾燥,接球時雙手因膠水黏著而甩皮,指甲又會崩掉,指甲內的肉也會爆開,十分疼痛。」雖然痛苦,但她仍繼續待在隊中:「師姐們每星期兩天會回來與我們訓練,讓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令我更想進步。我希望自己能更進步,見識更大的手球世界,同時更冀商中手球能一代延續一代。」

劉曉澄(本網記者攝)
無論任何時候,只要手碰到球,球員就是帶著微笑(本網記者攝)

何頌邦教練今年第八年任教商中手球女隊,亦是第四度帶領球隊出戰精英賽:「過往我們曾三度晉身決賽,奪得兩次亞軍,一次冠軍。我對她們的期望是發揮到自己,從她們中一、二起教授她們對手球的理解及技巧,我感覺她們的對抗性及抗壓性提高不少。」

(本網記者攝)

挑選球員有什麼準則?何Sir指:「其實不是我挑選她們,反而是她們選擇了手球隊。我們隊的訓練頗嚴苛,流失率亦有差不多10%,最後能夠抵受嚴格訓練的就只有她們幾個。」

(本網記者攝)

「這段少年時間,既然昂貴,大好青春要盡耗」。無數個夜晚,已畢業的師姐回到中學時日日夜夜一起訓練的公園球場,向師妹們傳授手球心得。她們在疲勞練習後,各自回家看賽後片段,分析隊友的技術並互相取笑。你有多喜歡手球?劉曉澄說:「嘩,真的很難形容,但總之是無論多辛苦,也想繼續打下去。」這個答案,大抵是每個商中手球人的標準答案。

「嘩,真的很難形容,但總之是無論多辛苦,也想繼續打下去。」這個答案,大抵是每個商中手球人的標準答案(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