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性感】比堅尼+盔甲設計究竟點嚟? 解密近百年之謎

Leng Zai @ UPower

比堅尼盔甲唔係比堅尼呀!

網上圖片

在許多的科幻片、超級英雄漫畫、動畫或在冒險遊戲中,我們都見到女戰士通常都會穿着比堅尼盔甲,而且觀眾一般都不會質疑是否合理。何解我們認為單薄的盔甲泳衣可以達到防禦效果呢?其實比堅尼盔甲的出現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讓我們追溯回近百年前的歷史。

網上圖片

今時今日在電影中看到比堅尼盔甲,不但可以擋子彈,而且還攻擊敵人。例如在《國產凌凌漆》中,經典絕技高熱火焰則是源於《鐵甲萬能俠》中的另一要角愛美神的絕技「愛美神飛彈」。在電影中就連特工代號亦叫做「愛美神」,當年由陳寶蓮所飾演的愛美神可謂性感的代表。

網上圖片

早在80年代,因為電影《星球大戰:武士復仇》中莉亞公主被渣巴擄走為奴,公主被逼穿上金色比堅尼。雖然莉亞公主在電影只穿過兩次此款比堅尼,但都風靡全球,不少流行文化都經常引用此造型。

網上圖片

而星戰團隊在官網中表示,在早期的太空電影中,己有很多角色都是以比堅尼作造型。例如在1968年由珍方達主演的《太空英雌巴巴麗娜》,當中的經典造型深深烙印在無數青少年的腦海之中。

網上圖片

不過早在30 年代,許多低俗小説的類別中,比堅尼盔甲己經是個熱門的設定。而當中最具代表就是「Weird Tales」雜誌,從1928年起,雜誌封畫師已多次使用類近金屬質地的胸衣去武裝女性角色。

網上圖片

但是,30年代尚未出現「比堅尼」的概念,此種金屬服飾完全沒有「盔甲」的防禦功能。這種的上衣設計完全是取材於20年代的舞女服裝,而當時的舞女胸衣並不是金屬物料,只是金屬顏色的反光片。

網上圖片

比堅尼盔甲的發展時間線為:

20年的舞女服飾 → 30年代低俗小說 → 60、70年代的科幻電影 → 80年代的《星球大戰:武士復仇》→ 80、90年代的日本動畫漫畫 → 今天的遊戲角色設計。 

所以,簡單而言,比堅尼盔甲的源起只是基於男人好色。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