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到XX萬年前】網民搞「辦公室收花大賽」 究竟情人節點解要收花?

Ching Koo @ UPower

第一個送花竟然係原始人?

2月14日情人節,網上論壇連登一向有搞作,連續三年舉辦「辦公室女同事收花大賽」,將女同事收花一事比喻成入球,十分有趣。

本網記者攝

但同時,這也反映了情人節中,女性收不收花,男性買不買花都是一種壓力,可能成為被人議論的對象。然而,大家又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情人節男性要送花,而女性又要收花?

送花這個行動最早可以追溯原始人時代,在伊拉克北部的沙尼達爾洞穴(Cave Shanidar)中,專家發現有證據證明曾經有原始人與花朵下葬。對於此事,大部分研究人員、外界輿論都傾向認為,這或是最早的「收花」。而且在人類歷史上,鮮花亦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像是古埃及壁畫上有手執鮮花的人像;古希臘神話中勇士被鮮花歌頒的故事;中國《詩經》裡以「芍藥」暗喻男女之情。

設計圖片

直到19世紀的歐洲,才奠定送花習俗。因為18世紀盛行植物學,而且花卉大規模傳入。而且,對於當時人來說,尤其女性,直接表示愛意是不合禮數的事。所以,出現了小花束(Tussie-mussie),表面上用來裝飾,但藉著當時流行的「花語」,讓男女兩方秘密傳情。

設計圖片

根據哈佛大學醫學院附屬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and 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Nancy Etcoff研究顯示,室內鮮花的確可以令人提升幸福感、愉悅感。所以,送花或收花最重要是開心,傳遞心意,不需太有壓力。

設計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