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金像奬新氣象 小品電影備受重視 余香凝獨攬三大提名

Leng Zai @ UPower

香港電影圈終於新舊交接喇 !!!

網上圖片

早前香港電影金像奬公佈提名名單,其中《無雙》獲得17項提名,為歷來第二多提名的作品 (最多提名為《十月圍城》,當年共有十八項提名)。但值得留意的是,不只是商業大片可以獲得如此殊榮,小品電影和一眾電影界新人亦收獲甚豐。

網上圖片

《淪落人》未正式上畫已經以大熱姿態獲得8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男女主角。之前黃秋生和陳小娟己分別奪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奬的最佳編劇和最佳男主角,今屆金像獎《淪落人》為奪標機會甚高。《淪》講述因工傷而半身不遂的昌榮(黃秋生 飾)與菲律賓家傭(Crisel Consunji 飾)之間的感情故事,《淪》是第3屆電影發展基金「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得獎作品。

網上圖片

此外,導演陳果帶着《三夫》妓女三部曲的最終回,早前《三夫》己入圍東京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以及提名亞洲電影大獎三項提名,包括最佳導演。《三夫》更奪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奬最佳電影及導演。順帶一提,陳果同時為《淪落人》的監製。《三夫》故事以一女共侍三夫為題材,講述在海上被捕獲的小美(曾美慧孜 飾)共侍老中青三代漁夫。

網上圖片

今屆要特別留意的是最佳編劇提名,因為流亡到香港的中國導演應亮執導的獨立電影《自由行》獲提名最佳編劇,本片早前己入圍第71屆盧卡諾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及開幕片、獲得法國維蘇爾(Vesoul)國際亞洲電影節奈派克獎以及於去年更獲得全美影評人協會特別表揚獎。因為先前己奪多項國際大獎,《自由行》奪奬機會甚高。《自》為應亮自傳式電影,故事講述流亡香港的中國女導演楊樞,跟四川的母親只能在網絡見面,她想在母親胃癌手術前,二人可以見面,最後她參加電影節,母親參加旅行團,一家人最終在台灣團聚。

網上圖片

另外最值關注的是演員奬項的提名名單,《淪落人》的Crisel Consunji同時提名今屆的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演員,應該為香港電影金像奬第一位獲得提名的外籍演員。而余香凝今年獨攬三項提名,包括憑《非同凡響》提名最佳女主角、《逆流大叔》提名最佳女配角和主唱《非同凡響》主題曲「陽光普照」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