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行浩劫96小時》重現深淵恐懼 還有哪些經典潛艇電影?

Leng Zai @ UPower

潛水艇唔識浮返上水就出事喇!

 本月新片《潛行浩劫96小時》(Kursk)由《雷霆救兵》編劇羅拔羅達特(Robert Rodat)改編暢銷紀實小說《A Time to Die》,將庫爾斯克號故事搬上大銀幕。電影由奧斯卡影帝哥連費夫(Colin Firth)主演,為求百份百還原故事,更請到帶領救援庫爾斯克號行動的英國皇家海軍準將作顧問。

網上圖片

《潛行浩劫96小時》講述擁有 「永不沉沒」 之稱、史上最大核子潛艇之一的俄羅斯K-141庫爾斯克潛艦,於2000年在北約海域軍演期間爆炸沉沒。全船尚餘23名船員生還。而俄羅斯拒絕其他國家協助,獨力營救。一眾船員身負國家大義、同袍之情、家人牽掛,他們爭扎於自救逃生與捨身成仁之間。

網上圖片

紀實小說《A Time to Die》為改編自2000年俄羅斯庫爾斯克號潛艇於北約軍事演習發生意外爆炸,遠至阿拉斯加的地震儀也取得記錄。潛艇爆炸後於北冰洋海底沉沒,當時船上118名船員至少有23人仍生還。因為俄方起初拒絕外國救援,以致最後所有船員全部死去。

觀賞《潛》片前可先重兩部與潛艇相關的經典鉅作。

1.《紅潮風暴》(Crimson Tide)

網上圖片

由己故大導演東尼.史葛執導並由兩大奧斯卡影帝真·赫曼和丹素·華盛頓主演,故事講述俄羅斯發生軍事政變,叛軍控制了核彈發射站,威脅如果美俄其中一方攻擊的話就會引發核戰。而美軍派出攜帶核彈頭的潛艇阿拉巴馬號戒備,惟途中收到緊急指令要求發射核彈,但潛艇受到攻擊以致通訊設備失靈。老練強硬的艦長與年輕穩健的副艦長就應否發射核彈而展開鬥爭。

2.《追擊赤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

網上圖片

由辛康.納利主演,改編自同名小説的《追擊赤色十月》。故事講述一名蘇聯颱風級核潛艇「赤色十月號」的艦長,駕駛著潛艇嘗試逃到美國投誠,但遭到蘇聯海軍追捕,最後得到美軍協助而成功到達美國。在電影中美軍並不知道「赤色十月號」前來目的為何,另一方面蘇聯派出所有軍力追擊「赤色十月號」,意圖摧毀潛艇都不願艦艇落到美軍手上。艦長一方面想辦法要美軍相信其投誠之意,另一方面又要逃避蘇聯追擊,拆解兩重危機。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