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形象網絡瘋傳連大人都不安? 背後可能是「恐怖谷理論」在作怪

Leng Zai @ UPower

恐懼只係因為未知,了解多啲就不會驚架喇~

最近有隻可怕的momo鳥在網上流傳,令很多孩子感到極為不安,連大人見到它都感到害怕。其實這個東西早已流傳於網絡,曾有台灣YOUTUBER製作短片,詳細分析momo鳥如何由一個特效公司製作的姑獲鳥雕像,演變成令人恐懼戰慄的形象。

其實,大家之所以會對momo鳥感到害怕是因為「恐怖谷理論」,意思為人類對跟自己過於相似的機械人或一些形象產生排斥感和厭惡感。我哋會對有點像人類的機械人有好感,例如星球大戰的3PO。但是當它們與人類太類似的時候就會令人感到詭異,例如國際知名機械人Sophia以及日本研究員製作的仿真機械人Erica。

網上圖片
機械人Erica(網上圖片)

同樣,我們會覺得《小丑回魂》中的小丑、麥當勞叔叔或者MOMO鳥樣子十分恐怖嚇人。有學者認為我們之所以對類似小丑的事物恐懼的原因是源於「不可預測性」,因為我們不能確定在濃妝面具的背後究竟埋藏了甚麼想法。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而事實上70年代的美國曾出現著名的小丑殺手約翰.韋恩.蓋西(John Wayne Gacy),他經常在不同的公眾活動中扮演小丑,但其實姦殺超過30名由14歲至21歲的男性青少年。

網上圖片

同時,亦有不影視或動畫作品與恐怖谷理論相關,例如《小丑回魂》、《娃鬼回魂》、《死寂》、《詭娃安娜貝爾》。而最為經典莫過於彼斯動畫於1988年製作的《Tin Toy》,當年為世界首次做出人體動作跟模型的動畫作品,震驚業界,更奪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然而,《Tin Toy》中的嬰孩角色跟人類差不多,在上映時引起無數小朋友恐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