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大學生呻學廣東話好痛苦 網民留言「而家輪到你」

Ching Koo @ UPower

お疲れ様でした(辛苦了)!

學習外語從來不是易事,廣東話有九聲要學好更是難事。近日,就有一名外籍學生在大學Secrets中發貼文,指學習廣東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Hong Kongers have to know how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re suffering to learn Cantonese lol」,並附上三題廣東話的聆聽題目,有「剪頭髮」和「整頭髮」、「扣分」和「求婚」「籃球」和「欖球」。

其他網民看見貼文都紛紛Tag自己有相似遭遇的同學,指「辛苦了」,或者同情留學生,指「真係幾難嘅」、「我見到呢啲題目我都覺得對外國人嚟講好難」。

網上圖片

另外,也有人留言「外國學生嚟得香港,就預咗要學香港嘅語言」、「We toughened up and fought through the “ough” in English, now it ought to be your turn 」,表示過去香港學生曾努力學習英文「ough」(有九種讀法的英文字),現在輪到你了。也有網民認為其實發音並非最重要,只是能溝通即可,留言「其實大把香港人聽或講都唔會在意係剪定係整頭髮……」、「但你會知道對方講咩」。但其實發貼文的並非歐美學生,而是日籍學生Daichi Ishii,曾就讀於中文大學日本研究。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在國際語言學界,對不同語言有某些有趣分類,其中一個分類就是「發音優美的語言」,Daichi Ishii祖國的「日語」正是排行第一,另外義大利語、西班牙語也被視為是發音優美的語言。

網上也流傳過「最難學習的語言」排行榜,指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研究,包括廣東話在內的「漢語」是最難學的語文。但其實聯合國教科文組不曾做過此調查,所以有關排名只是謠傳。不過,根據美國外交學院的排行,以英文為母語的學生,學日文卻比學廣東話、普通話難,但三者都是需要大概88個星期才能學會。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也曾有語言學家的專訪中指出「因為語言的學習困難度是相對的,要看它在族譜上,跟你的『母語』距離遠近而定。」所以,其實學習語言的難度是基於本身母語而定的,不同國籍的學生都有自己相對難學的語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