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笑】外國人紋中文紋出事? 漢字紋身最緊要識搵師傅!

Ching Koo @ UPower

人類總是⋯⋯

「生死有命富貴由天」,出自《論語.顏淵》的古句,舊意為事勢所至,人力不可挽回。然而,很多香港人認識這句子不是因為論語,而是因為前球星型男碧咸(David Beckham)身上的紋身。

網上圖片

除了男神之外,不少外國人都喜歡中文紋身。近日,就有網民在外國熱門論壇(reddit)發表貼文,分享了一張相片,並指「這是我們的紋身,在中國人眼中的樣子」,外國人看見「Water」的感受就等於中國人看見「独立 無情 好奇」一樣。

發文登上reddit的熱門,引來了大批網民分享紋中文字的經歷,當中一名曾修讀中文的網民表示,他的親戚向他展示的中文紋身「對不起」,網民問她知不知道中文字的意思,結果回答令人哭笑不得:「那是代表和平、喜樂、愛」(Peace, Joy, Love)。

網上圖片

除了這名女士之後,也有不少其他網民有同樣遭遇,令人哭笑不得。不知因而認為紋中文字是一件很大風險的事,但其實中文紋身極有意義,而且有獨特的美感。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就碧咸的紋身「生死有命富貴由天」而言,本來紋身師沈龍威Gabe Shum打算紋上「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但是,當時碧咸並未去到如此境界,才改紋「生死有命富貴由天」。Gabe Shum曾在之前的訪問指:「那次與碧咸聊天,當時他好恨第100次踢英格蘭國家隊,奈何領隊卡比路故意留難他。碧咸當時好執着,每次練習完後,都會找卡比路聊天,我就覺得強求也未必有用,才建議他紋上『生死有命富貴由天』這八個字。紋完身後他返回英國,沒有再找卡比路『擦鞋』,隊友問他為何有此轉變,他就拉起波衫,露出這八個字。好開心幫到碧咸,萬人迷更說相比其他紋身,這八個字最有意義,亦是他最珍惜的」。

無論是「生死有命富貴由天」,還是「物極必反否極泰來」,都有中國傳統的文化與智慧,字體、含義都是外文難以取代。其實,找對了紋身師紋中文字絕對是一件樂事,除了Gabe Shum之外,不少中國的書法紋身師也非常出眾。 

香港 HonCheee 漢池

可惜漢池已然不在人世,但他的每筆每劃會永遠滲透在有心人身上。

中國的陳潔(Newtattoo)

陳潔是著名的女書法紋身師,作品多為水墨畫、書法紋身,風格古典又大方,精緻而優雅,在女性身上是含蓄的東方美,男性是儒雅氣息。

中國的無上(Supreme tattoo)

無上的紋身會用書法融入畫像,例如這副就是中間的文字與佛像做一個呼籲,字中有畫,畫中有字。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無上 (@wushangtattoo) on

中國的劉千墨(Guigu Tattoo)

劉千墨的書法有自己獨特的風格,也不時來到香港駐店。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chinesetattoo #calligraphy #tattoo tattooart #ink #inked #art #design #tattoed #chineseart #chinesestyle #hk #hkig #tattoowrok

A post shared by 刘千墨 (@liuqianyan) on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刘千墨 (@liuqianyan) on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