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開Post「你覺得最正嘅古詩」 留言:呢首係詞 連詩都唔係

Ching Koo @ UPower

細時唔讀書 大時貼錯詩⋯⋯

隨著時代轉變,越來越少人閱讀古詩詞。熱門討論區上,日前就有一名網民發表貼文「一人一句你覺得最正嘅古詩」,指「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自己的最愛,卻被網民指出這兩句都是近體詩,並非古詩。除了樓主之外,有不少網民也犯類似錯誤,甚至將蘇詞《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當作是詩。雖然不少人貼錯「詩」,但網友亦給予鼓勵,留言:「我諗佢哋中學無認真讀詩與詞之別,現代有人讀少少詩詞都好令人感動啦」,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民紛紛貼上自己喜歡的作品,包括:「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有人求道歷千山,有人自在逍遙閒,我獨隨風身遠去,唯願繾綣仙凡間」、「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網民更留言指每次讀到這句都會鼻酸)、「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當中不少都是廣為人知的作品,像是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其一,或是清· 納蘭性德的《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然而詩詞眾多,究竟古詩、詞的分別是什麼?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詩歌是文學體裁之一,古代詩歌有三大類,分別是詩、詞、曲。而古代的詩又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大類,「古體詩」是唐代產生近體詩之前的詩,句式大體整齊,亦要押韻,但字數、句數、押韻、平仄、對仗等方面比較自由。像是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一「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就是五言古體詩。

而近體詩是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詩,分為律詩、絕句等,律詩為8句,絕句則是4句。也即是樓主提及出處眾說紛紜的詩句「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就是近體詩中的七言絕句。

而詞則萌芽於南朝,形成於唐代,盛行於宋代。初時是樂譜配詞,後來演變成與音樂失去聯繫的文學體裁,像是網友提及過的《水調歌頭》就是詞牌,而曲則是由詞進一步發展而成。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