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科學研究大驚嚇 用得多AirPods會增加致癌風險?

UP_PT @ UPower

唔係掛,唔好嚇我!

來自全球超過40個地區、大約250名科學家發出聯署警告,稱蘋果公司生產的AirPods等同類無線藍牙耳機,可能會對使用者構成患癌風險。

資料圖片

據英國傳媒報道,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接獲的聯署警告顯示,利用WiFi、流動數據和藍牙接駁的無線耳機,運作期間會發出射頻輻射,而蘋果公司生產的AirPods特別受關注,主要源於其造型設計貼着耳道,會向耳朵傳送危險輻射。科學界對於耳機會否引發癌症,迄今仍然未有一致說法,但多項動物測試均顯示,耳機發出的射頻輻射與癌症有關連。

資料圖片

聯署的學者從事非電離電磁場(non-ionizing electromagnetic fields)生物學和健康影響研究。他們基於同行評議(peer-review)和已發表的研究,表示「嚴重擔憂」由電品和無線設備產生、「無處不在並日益增長」的電磁場暴露。他們指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分別於2002年和2011年提出、關於極低頻電磁場(extremely low frequency magnetic fields)和射頻輻射的分類,當中界定電磁場是人類可疑致癌原。他們批評世衛採納有關分類,卻仍然堅持認為未有足夠證據證明需要降低現有的電磁場暴露限值。

資料圖片

數百名科學家因而聯署去信聯合國及世衛,要求加強與電磁場相關的守則和規管標準,並充分告知公眾有關電磁能量的潛在健康風險,及如何減少危害,以及為醫護人員提供有關電磁敏感患者治療的培訓。信中亦提及保護兒童和孕婦,以及建立「無輻射區域」等內容。

AirPods利用藍牙傳輸接駁智能手機,實際上,任何利用無線傳送的溝通媒介,都會發出不同種類的電磁能量,藍牙傳輸就是採用較低功能的無線電波。無線電波最明顯的風險在於,當處於較高水平的時候,這種電波能夠產生熱力和造成傷害。科學家曾經將動物暴露於這種無線電波,結果發現牠們的繁殖能力、神經系統和基因都受到破壞,科學界現時仍然在研究,長時間接觸較低功能的無線電波影響。

資料圖片

AirPods兼具收聽與麥克風的功能,在連線、音質與電量功耗配置都可提供更好的無線耳機體驗。蘋果公司去年共售出2800萬對AirPods,2017年的銷售也有1600萬對。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