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家長亂餵孩食「聰明藥」 高中生考入頭十名但出現幻覺

Chi Mik Iu @ UPower

家長自己都咁蠢,想走捷径讓孩子聰明?

為人父母都想望子成龍,想方設法培養孩子讀書。近日,內地就出現一種「聰明藥」,有家長讓就讀高三的女兒服食之後,她的成績竟在短期內突飛猛進,更考入全班前10名。消息震撼大批家長,紛紛有意購買「聰明藥」,但是這種「聰明藥」卻有不為人知的副作用⋯⋯

內地一名高三學生田靜因為讀書難以集中,所以母親給她服用聰明藥,並指::「有人吃了成績就變好了,你試試。」。田靜聽話上學前都會服一片,兩三個月之後變成早晚各一片。服用之後,她上課不但專注力提高,更考入了全班頭10名。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但她服用一個多月之後,出現脫髮、失眠症狀,還出現頭痛、噁心,渾身出現上下難以形容的不適。後期,田靜更出現幻覺,認為有同學在背後議論,看不起她,甚至想殺自己,每天放學要母親來接送。 

設計圖片

最後到醫院求醫,才得知「聰明藥」是「利他林」,成份有安非他命。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腦科主任胡躍強在早前接受訪問時,指所謂的「聰明藥」主要成分是哌醋甲酯,也是稱為「利他能」(Ritalin)或專思達(Concerta)的藥物,與冰毒成分苯丙胺成分相似,為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能夠促進腦內多巴胺、去甲腎上腺素釋放,亦強調服用「聰明藥」會越吃越上癮。

本港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接受本地傳媒訪問時亦曾表示,「聰明藥」是一般用來醫治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中樞神經刺激劑,藥物受政府監管,不會貿然流出市面。他又指如果家長目標是成績躍進,藥物幫助不大。 黎醫生更表示,他曾遇一個母親得知有人確診ADHD,服藥後改善專注力,成績有所進步,於是帶著兒子求診,當得知兒子身體健康,沒有ADHD於診所大哭,仍期待獲得處方藥物。

設計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