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籌備四年終開拍新作 《繁花》重現舊上海

Leng Zai @ UPower

唔知係唔係要等到2046先有得睇呢? 

網上圖片

早前香港電影大師王家衛獲編劇家協會頒發榮譽大奬,因為一直有言指王家衛拍攝時沒有劇本,他上台領奬時,特別帶來用兩個星期完成的《重慶森林》手寫劇本為自己平反。

網上圖片

其後王家衛更公開今年將會拍攝新作《繁花》,為《花樣年華》及《2046》的第三部曲。在以往王家衛的電影中都會看到上海元素在其中,不過以往是以香港為背景,今次為首次真正拍攝舊上海的城市故事。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繁花》為中國上海作家金宇澄的長篇小說,全篇小說以上海話思維寫成,有別於一般書面語的語法。《繁花》故事背景發於上海的60年代至90年代,全篇小說共有兩條敘事線,一條線從1960年至文化大革命結束,另一線則是從1980年到千禧年初。故事講述阿寶、滬生、小毛三個童年好友的上海往事,以十歲的阿寶開始,以中年的小毛去世而結束。隨着時間發展,最終雙線敍事合二為一,歸入「海上」。

網上圖片

《繁花》獲得2012年度中國小說排行榜長篇小說第一名,九屆茅盾文學獎,並先後被改編成舞台劇和蘇州評彈。因為小說以上海話寫成,所以當王家衛被問到會否邀請梁朝偉演出時,他要求梁朝偉一定要識上海話。

網上圖片

王家衛向來以慢工出細貨而聞名,今次《繁花》總共籌備四年時間,相信將會有一段長時間都未必看到《繁花》上畫。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