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八部經典電影(下):哥哥夠義氣經常唔收錢幫人拍戲?

Leng Zai @ UPower

冇左張國榮同梅艷芳,香港似乎已經冇晒巨星 … …

5.《東邪西毒》

網上圖片

《東邪西毒》為繼《阿飛正傳》後,哥哥再度與王家衛合作的電影,兩人第二次合作就為哥哥迎來第二個的影帝頭銜,當年哥哥贏得第一屆的電影評論學會大奬的最佳男主角,甚至在後來的專訪中哥哥亦認為自己最佳演出的作品為《東邪西毒》。

6.《色情男女》

網上圖片

由爾冬陞導演的《色情男女》,電影講述由哥哥飾演的阿星本為愛好藝術電影的年青導演,但後來因票房接連失利而被逼拍色情片「揾食」,但最後阿星都在色情片中找到自己的空間發揮藝術風格。本片最初曾找張學友演出,但因情節過於大膽而拒拍,後來導演轉而找周星馳主演,甚至連主角的名字都改好叫「阿星」,但是周星馳竟在最後時刻反口拒拍,最由哥哥仗義頂上。在《色情男女》,哥哥在最後的鏡頭與所有劇中角色全祼上陣入鏡,相當令人驚嘆。而且,在電影中的三級片完成品片段,其實由哥哥親自執導,由拍攝到後期剪接配樂都是由哥哥一手包辦,其唯美風格使許多觀眾甚為欣賞。

7.《流星語》

網上圖片

由哥哥及張之亮聯合執導的《流星語》,因為當年金融風暴過後,香港電影市道境況跌落谷底,其後哥哥因覺得張之亮當年的自組公司「創意聯盟」有很好的槪念,所以以象徵式「一蚊」片酬主演兼聯合導演本作。導演張之亮在訪問中曾表示哥哥會願意自降身段去遷就對手演員,務求令整體演出效果出色。在《流星語》,哥哥飾演一名投資失利的金融才俊阿榮,後來意外遇到遭母親遺棄的明仔,其後兩人在一間老人院的天台木屋中相依為命。

8.《煙飛煙滅》

網上圖片

《煙飛煙滅》為哥哥唯一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本作為香港電台為宣傳禁煙的作品,由哥哥、梅艷芳、莫文蔚、王力宏主演。哥哥當時己戒煙四年,得港台有此計劃時隨即分文不收兼任導演。哥哥當年完成演唱會後隨即投入拍攝工作,而且更事事親力親為,由劇本、選角、取景、甚至劇中的道具都親自將羅,他更為本作大打人情牌,找來一眾好友仗義幫忙。《煙飛煙滅》故事講述哥哥與梅艷芳為兩夫婦,兩人經常煙不離手,誘發了兒子的隱性血癌,夫妻兩人為此後悔不已。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