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二十周年 細數五大幕後趣聞

Leng Zai @ UPower

二十周年喇!

網上圖片

《廿二世紀殺人網絡》在1999年上畫,今年己是二十周年,以下為5件關於電影的幕後趣事。

1.Neo起初選角屬意尼古拉斯基治?荷里活明星紛紛拒演Neo

網上圖片

雖然當時奇洛李維斯早己主演賣座電影《生死時速》,但當時電影公司卻考慮其他一線明星飾演Neo。韋史密夫(Will Smith)當年因為另一部主演的《超智特務顯神通》與《廿二世紀殺人網絡》撞期,所以拒絕了Neo一角,他直言不為此決定而感到驕傲。而且,當年劇組更邀請過尚未成為爛片王的尼古拉斯基治,但他最終拒絕了。此外畢彼特、里安納度、湯漢斯都曾是Neo的選角,但他們當時都表示需要時間考慮。監製打算改變Neo性別,邀請珊迪娜布洛主演,但最終還是找了她在《生死時速》的拍檔奇洛李維斯。

2.電影公司原本拒絕由華高斯基姐妹執導

網上圖片
《驚世狂花》劇照

因為當年華高斯基姐妹沒有執導經驗,所以華納兄弟不願讓她們擔任《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的導演。華高斯基姐妹為了證明自己,她們在1996年執導了《驚世狂花》(Bound),上映後大受各方讚賞,因此她們最終說服了華納兄弟。

3. 大堂槍戰全實景拍攝

《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當中最經典一幕當然是大堂槍戰的場面,當年已有不少荷里活電影依靠電腦特技輔助,但華高斯基姐妹因為深受香港動作電影的影響,所以大量動作場面都盡量避免CG。大堂槍戰更是完全沒有用CG,所有爆破和槍戰都是現場效果,場景都是實搭,劇組足足用了10日時間拍攝這場經典場面。


4.奇洛李維斯戴住頸托訓練

網上圖片

因為華高斯基姐妹看過《精武風雲》後就迷上香港動作片,因此找來袁和平擔任武術指導,她們更會要求演員親自上陣,所以每個演員都必須接受訓練。可是奇洛李維斯在訓練其間不慎弄傷頸椎,最後被逼戴頸托完作訓練。而袁和平因此調整了他的動作設計,我們可以留意在戲中Neo其實甚少踢腳動作。

5.主演須要在開拍前熟讀哲學著作

網上圖片

華高斯基姐妹要求一眾主演必須先熟哲學書藉,以理解《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的世界觀。演員的書單包括:Simulacra and Simulation、Out of Control、Simulacra and Simulation。在電影中,其實Neo隱藏了他的非法電影文件夾在Simulacra and Simulation的複本內。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