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官拍VIU TV新劇會否重現「丁蟹效應」? 「丁蟹效應」嘅起源究竟係……

Leng Zai @ UPower

點解唔係叫秋官效應而係叫丁蟹效應呢?可想而知《大時代》幾咁深入民心。

網上圖片

最近秋官因為拍攝新劇《詭探前傳》,出席ViuTV全新節目巡禮,他被問到會否擔心丁蟹效應令到股市大瀉?秋官指自己都有買股票,早就破除「丁蟹效應」的魔咒。咁究竟點解會有「丁蟹效應」呢?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丁蟹效應」其實源於1992年播出的神劇《大時代》,由劉青雲、鄭少秋、藍潔瑛、周慧敏、郭藹明主演。當中秋官突破過往的大俠形象,飾演劇中大反派丁蟹,劇中丁蟹帶領四個兒子沽空期指,待股市暴跌而謀取暴利。在劇集的尾聲,劉青雲飾的方展博利用出奇制勝,利用奇招創造「大奇蹟」日,令股市逆市上升。丁蟹因此傾家蕩產,欠下鉅債,逼使丁蟹一家五口跳樓自殺。

網上圖片

在《大時代》播出時,恆生指數大瀉20%,此後每逢由秋官主演劇集播出時,股市必有波動。然而,有觀眾發現其實由秋官1973主演第一部劇集開始就已經出現「丁蟹效應」,時值73年香港股災,恆指暴跌91%。而《大時代》的頭六集亦此為為背景,劉松仁飾演的方進新在股災之中擊敗一眾對手,但最後被丁蟹活活打死。

《大時代》全劇四十集,當時劇集監製韋家輝以「飛紙仔」形式拍攝,即是沒有完整劇本之下拍攝劇集,每拍完一集就要即刻播出。《大時代》當中有許經典場面為人津津樂道,四十集一氣呵成,每個角色性格鮮明,因此成為「神劇」,至今難有其他劇集望其項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