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超現實」數學題問兄弟年齡 連家長都唔識答!

UP_PT @ UPower

數學題變閱讀理解題?

杭州近日出現一道小學數學試題,讓擔任大學教師的學生家長都無法理解。題目是:今年小天10歲,哥哥的年齡比他大得多,哥哥可能是多少歲?答案有四個:60歲;18歲;12歲;9歲。

這道題出自內正規的人教版一年級數學的配套課堂作業本(網上圖片)

經過內地媒體的調查,68個小朋友中有21人都認為哥哥可能是60歲,但老師給出的正確答案卻是18歲。題目中「大得多」這3個字成為了判斷答案的主要關鍵,而大部份家長都認為既然「大得多」,就應該選60歲。不過,也有不少老師認為答案應該是18歲。

網上圖片

數學老師程艷娟說,「這道題的本意是考察學生對『大得多』這個詞的理解,還要學會結合實際情況進行分析」,「如果單從『大得多』三個字來理解,選60歲也可以,因為60確實比10歲大得多。但這個題還涉及到實際生活——哥哥的年齡。60歲超過了常理中10歲小孩的「哥哥」應有的年齡,因此18歲的選項才合理」

網上圖片

針對這樣的解釋,有家長反駁:「按邏輯18歲是沒錯,但出題人低估了現代科技。喬治·默多克(George Clymer,美國政治家)的大兒子1958年出生,最小的女兒2003年出生,所以60歲也不算錯啊。」看來這道題的答案真的是取決不同的觀點與角度了。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