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屬半私人空間? 私隱公署回應影片流出事件:攝錄或侵犯乘客私隱

UP_PT @ UPower

搭的士,坐定定,攬好安全帶,咪亂郁啦~

設計圖片

藝人許志安與女藝人黃心穎在的士車廂雙雙出軌的片段,引起全港轟動,有傳的士司機以高達40萬元出售相關行車影片。個人資料私隱公署指出,的士屬半私人空間,有別於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於的士車廂內安裝攝影和錄音裝置以收集乘客的影像及聲音,而其目的是識辨該人身份的話,該做法本質上已屬侵犯乘客個人資料及私隱。

許志安為事件道歉。
許志安為事件道歉。(資料圖片)

公署指,其他大型公共交通工具,以至公共場所如醫院,由於大部分安裝的攝錄裝置只收錄影像,況且涉及公共空間而且人數較多,確定個人身份的機會因而相對較微。加上安裝攝錄裝置的目的多為防止罪案、公共安全、事故調查等,故公署認為做法合理,可以接受。

公署認為,的士如有必要在車廂內安裝攝錄系統,車廂內須張貼清晰的告示,的士司機亦應及時以口頭方式提示乘客,以讓乘客知悉該輛的士裝有攝錄系統、該攝錄系統安裝的位置,以及乘客可否要求停止被監察,以便乘客可自由選擇是否乘坐該輛的士。

許志安為事件道歉。

指引亦列明,在達到收集個人資料的目的後,應盡快刪除所收集的資料,包括沒有事故發生時,保安用途的閉路電視段片應刪除。此外,指引又列明,除非獲當事人同意,否則個人資料不得用於新目的。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