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像奬】影壇鐵漢謝賢 82歲瀟灑依然

Leng Zai @ UPower

四哥幾時都咁有型。

AP圖片

最近四哥謝賢在香港電影金奬像頒奬禮上,從特首林鄭月娥手上接過終身成就奬。四哥在得奬感言中表明,自己從影六十多年,但仍希望可以拍更多好作品給觀眾。

AP圖片

四哥在頒奬禮當日一身白西裝,魅力不減。

四哥多年以來都會穿着西裝和戴黑超出現公眾場合,而他在某些節目曾表示他每天都做柔軟體操和用倒吊機倒吊自己,令自己的血液流動得更好。

網上圖片

四哥十八歲入行,從影近六十年,飾演過不同類型角色,每個角色都深入民心,令觀眾甚為印象深刻。以下為四哥的經典角色。

1.《難兄難弟》1960

網上圖片

《難兄難弟》講述六十年代香港社會的搵食艱難,單從兩位主角的名字─周日清﹙胡楓﹚和吳聚財﹙謝賢﹚可見斑。他們雖然辛勤工作,但仍是搵朝唔得晚,電影着墨的就是艱難年代人們之間的守望相助,共渡難關。

2.《含淚的玫瑰》1963

網上圖片

四哥在電影中飾演富家出身的畫家黃秋白,他到香港後才知道原來當初的心上人阿萍已下嫁給另一個潦倒但有才華的畫家凌漢。之後阿萍難產死去,凌漢因而意志消沉,酗酒度日。黃秋白為了一圓阿萍遺願,決定助凌漢重新振作。原來今屆的最佳電影《無雙》亦有參考這部電影,導演莊文強表示他有受到《含淚的玫瑰》啓發而寫成《無雙》。

3.《英雄本色》1967

網上圖片

李卓雄(謝賢)出獄後,決意改過自新,不再涉足江湖,為了不想拖累弟弟李志琛(王偉),一直隱瞞曾入獄的事。但黑幫老大獨眼龍(石堅)見李卓雄不願意合作,便利用李志琛來逼迫卓雄就範。然而李卓雄依然意志堅決,最後為了保護李志琛的清白,獨自承擔一切再度入獄。
《英雄本色》講述了釋囚要重投社會的難處,四哥更在戲中大展身手,為他從影罕見的動作場面。此作為香港電影史上最重要的電影,其後被吳宇森於1986年翻拍,成為另一經典。

4.《少林足球》2001

網上圖片

相信都唔需要多介紹,有邊個唔識魔鬼隊強雄。

5.《千王之王》1980

網上圖片

四哥於80年代開始主力拍攝電視劇,而其中《千王之王》可謂最為膾炙人口的TVB劇集,當中的四哥飾演的羅四海可謂賭神的前身。

6.《情陷夜中環》2005

網上圖片

此劇講述保險業界的鬥爭故事,四哥飾演保險界鉅頭程萬豪,劇中四哥霸氣凌人,英氣依然。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