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決】各地大學都有土地問題? 德國學生癲到自己起宿舍

Ching Koo @ UPower

大學宿舍真係反映文化⋯⋯

不同大學有不同宿舍,這些宿舍的設計、文化、價錢往往影響學生在校園的幸福指數。

1、德國海德堡大學

於德國內卡河畔的海德堡大學(University of Heidelberg),始建於 1386 年,為德國最古老的頂級大學之一。由於學生人數眾多,住宿數量有限,而且城市房屋租金也不菲,一個月就要支出437 歐元的房租。

面對這個問題,海德堡大學學生並非逆來順受,他們選擇了自己建房。他們組織了團體Collegium Academicum( CA,拉丁語中意為「學者」),一同建立廉價共享公寓。公寓外形有一個大木箱,大概佔地 14 平方米,為一個四人間學生宿舍。其中一名就讀心理學的學生指「我們希望創造一個價格合理的生活空間,學生們可以在一起生活,一起學習」。

2、BIG設計的海上宿舍

哥本哈根事務所 BIG 設計出一種特別學生宿舍,設計師們將集裝箱改造成於浮著岸邊的 24 組學生公寓,每組可住 12 人。而且可擁有屬於自己的私人臥室、浴室、廚房,還可以方便享受海上活動。

而且公寓依靠太陽能電池組成的光伏陣列發電,同時透過太陽能換熱系統調節室內溫度,加上牆壁外側塗上NASA 研發的氣凝膠,上面的大量微孔,可以吸收水中的污染物。

3、丹麥的IT 大學學生公寓(Tietgen Dormitory )

同樣來自BIG設計,外形是圓形的建築設計,可容納約 400 名學生。環形的住宿樓中間有一個小型的廣場,供大家聊天、學習、運動,鼓勵學生社交。

4、曼谷大學的「空間獎學金」(Space Scholarship)

曼谷大學(Bangkok University)曾為7 位窮困學生免費提供套特別的宿舍,名為「空間獎學金」(Space Scholarship )。學校委託 Fabrica 規劃宿舍空間,男女宿舍分別有不同設計,十分貼心,確保宿友之間不打擾對方。

5、溫哥華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的宿舍鼓勵個人空間,所以建造了微型單人公寓,

比如,13 平方米的空間裡就有齊廚房、浴室、學習、卧室。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