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勁鍾意香港? 日本動漫影視中的香港縱影

Leng Zai @ UPower

連外國人咁緊張香港文化,希望某啲香港人可以嘗試了解下自己嘅地方先,唔好一見到係香港出品就彈三彈四。

網上圖片

最近日本上映的由長澤正美主演的新戲《信用欺詐師》電影版,戲中的主要舞台設於香港。其實因為七八十年的港產片熱潮,所以許多日本影迷都非常鍾情於香港,以玫許多動畫、漫畫、電影和電影視劇都會包含香港元素。今次則介紹其中幾部與香港有關的作品,因為太多日本流行文化作品與香港相關,不能盡錄。

1.《淚眼煞星》

網上圖片

經典日本漫畫《淚眼煞星》,由池上遼一作畫和己經去世的小池一夫原作,故事講述男主角火野村窯因得到紀錄了黑幫「百八龍」殺人場面的菲林,因為被百八龍強行催眠成殺人機器,還被改了叫「自由人」的殺手代號。每次火野村窯殺人後,都為忍不住為自己的殺人宿命而流淚。而當中的黑幫「百八龍」原本為在中國發展的黑幫,但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所以逃至香港繼續發展,繼而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黑幫組織。所以《淚眼煞星》都有不少篇幅的戲份在香港發生。

2.《驚爆危機》


《驚爆危機》原作為輕小說,故事背景大概為假設直到1998年,冷戰仍未結束,世界各國進行着各樣戰火衝突,和暗中較勁的諜戰。中國則以長江為界,分裂成南北兩國。因為當時香港已主權移交,九龍半島和新界屬於南中國,而香港島則為北中國的飛地。而且,兩國協定香港為非戰鬥地區。當然,驚爆危機曾改編成動畫,其2005年的《驚爆危機!The Second Raid》,配音員要講大量廣東話對白,可謂誠意可嘉。因為一般而言,動畫中的所有外國人都會講返日文,又或者就咁講普通話對白就算數。《驚爆危機》動畫香港場景畫得精細,而配音員更要苦練廣東話對白,相當有誠意。

網上圖片


3.《戀愛香港》

網上圖片

2017年的日劇《戀愛香港》由當紅新紥年輕偶像主演,故事講述日本導演山田健太帶領藝人 Elly和助導平川彩到香港拍攝旅遊特輯,但期間 Elly竟被香港人Daniel離奇擄走。與此同時,導演山田健太則在茶餐廳遇到日本人真樹,其真樹來港則為了與香港網友見面。但是因為真樹因為自卑而用了Elly的照片作個人頭像,所以Daniel 錯認Ellly為真樹。在觀光與懸疑的氣氛下展開一連四集的劇情。

4.《ラビリンス》、《冇問題》MV

網上圖片

日本著名演滿島光在2017年與著名樂隊Mondo Grosso合作,演唱〈ラビリンス〉(迷宮)。滿島光與團隊特地到香港取景拍攝MV,作品以長鏡頭技術呈現香港不同的地標式景物,一路與大家走過鰂魚涌海山樓、廟街和北河街排擋,相當具香港特色。


而另一首《冇問題》則是由日本歌手 Han-Kun 向成龍致敬之作,Han-Kun全首歌不同以廣東話唱出「冇問題」三個字,相當洗腦。而日本版成龍則在石板街、廟街、街市等地重現成龍片尾的拍攝花絮和NG鏡頭,十分搞笑。雖然香港對現在的成龍嗤之以鼻,但看來日本影迷尚未離棄成龍。

5.《攻殼機動隊》

網上圖片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部由動畫大師押井守執導的電影《攻殼機動隊》,在電影中的「新港市」則明顯以香港為藍本,滿街密密麻麻的招牌,飛機壓過九龍城的舊樓群,押井守在無意間為香港保存了最珍貴的影像。此外,電影中段更請香港歌手方嘉詠演唱插曲《每天見一見》。

《攻殼機動隊》講主角草薙素子為機械生化人警察,棣屬公安九課,她在追一名黑客刺殺政要案件。惟最她發現原來黑客根本不是人類,而是產生了自我意識的電腦程式「2501計劃」。最後草薙素子的「靈魂」與「2501計劃」結合,與整個網絡融為一體。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