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校】成軍半年挑戰學界 英華女學校與棍網球結緣

@ UPower

認識下英華女學校嘅棍網球隊啦~

「棍網球」(Lacrosse),在香港不算是熱門的運動項目,不過就有一群人暗自用功,揮灑汗水只為享受團隊感受,即使學習時間僅半年左右,仍然努力向學界賽事邁進,她們就是英華女學校的棍網球隊。「接下來我們會參加學界,都是剛剛好夠人參加。都是拿經驗,不是一定要贏,都是剛剛好夠人,想多點人認識這種運動。」隊長之一的陸穎姿說。

本網記者攝

自2012年起,英華女學校的校舍便開始整修,經歷了整整6年多的時間,2019年3月終完成建立新校舍,而一個新建的籃球場,亦都成為了棍網球隊的練兵之地,不過英華女校是如何與棍網球結緣的呢?事情緣於去年年底,棍網球總會於不同學校做推廣,英華女校是其中一員。

本網記者攝

當時棍網球總會有范德筠教練作導師,於不同級別的體肓堂進行推廣:「然後我搜集了十多個學生的名字,他們都說有興趣繼續玩這種運動,便變成了這隊校隊。」有趣的是,這群人並非「玩玩下」,而是通通乖乖出席練習:「每星期都維持訓練,每次練習都算齊人,盡量都來到,雖然現在中學生很忙、很多補課、很多東西學,但都盡量出席練習。」

范德筠(本網記者攝)

陸穎姿本身為排球隊成員,而目前她是棍網球隊的隊長,能一直堅持,就因為當初接觸便愛上:「那時接觸覺得很新奇,試上手覺得傳球接球很難,比我學其他運動更花時間,我覺得很有挑戰性。」

陸穎姿(本網記者攝)

不過由隊長的身份看短短成立近半年的球隊,陸穎姿留意到的不只有每日認真訓練的隊員,也有把運動當興趣的隊員,這與最初的自己很像,都是「試玩」形式,但此項運動需求不同的技巧,學的時候相對困難,而把逐項技巧逐一征服,令她感到非常有滿足感,而她最希望是能把這種滿足感傳送給全部隊員,這是隊長望能做到的事:「想堅持繼續打下去,直到學校有一天有校隊。」

本網記者攝

而與陸穎姿一樣,盧楚淇是在學校接觸了棍網球後,一試便愛上:「我在看電視劇時,都是看男生(打棍網球),不知道女生怎樣玩,但接觸了女生的棍網球後,其實有很多與男生不同的地方,也有多點更好玩的地方。」

盧楚淇(圖左)(本網記者攝)

本身是滾軸溜冰港隊的盧楚淇,基本上生活就是學習及練習,然而現在多加了棍網球,她坦言會有疲累的時候:「有時候因為棍網球訓練很累,而去不了滾軸溜冰的練習,但我盡量去兩邊。」然而認識棍網球雖短,她卻與陸穎姿一樣充滿熱情,未想過放棄:「我兩邊都很喜歡,兩樣性質不同的運動。」

本網記者攝

盧楚淇續指:「滾軸溜冰較個人,短途長途不同範疇,但棍網球就一個比賽,要很多隊友去完成比賽,有很多不同,亦很難取捨。我很享受棍網球,因為可以隊友多溝通,可以跟大家一起。」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從英國回流的教練范德筠曾參與香港女子棍網球隊,現在已退役,她直言兩地對於棍網球的參與度差別甚大,而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在香港普及棍網球。她曾教過不少中學生,不過全力主管一所中學的校隊,還是首次,而英華女學校或許就是步向她所希望的第一步:「很有成功感,當你看她們拿住棍不知道做甚麼,拿著棍掃下掃下,到現在傳接及射球做得很好,很欣慰。」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