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流寄生族》韓國創下開畫紀錄 三部經典電影啓發奉俊昊創作靈感

Leng Zai @ UPower

有興趣可以揾啲南韓經典電影重温下。

今年為韓國電影史一百周年,而奉俊昊執導的《上流寄生族》則是一百以來第一部奪得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韓國電影。

網上圖片

《上流寄生族》不但碑好,而且在韓國非常賣座。根據南韓電影振興委員會(KOFIC)統計,電影在五月三十日在韓國上畫,開畫即以超過五十六萬入場人次成為票房冠軍,打破《與神同行》的開畫紀綠。截至昨日6月2日入場人次更突破三百萬!大幅拋離同期上畫的荷李活大片《阿拉丁》及《哥斯拉II:王者巨獸》。

網上圖片

《上流寄生族》講述基澤(宋康昊 飾)一家四口全是無業遊民,直到兒子基佑(崔宇植 飾)用偽造文憑,成功被神秘富豪(李善均 飾)聘請為家庭教師。基澤一家重獲新生,「寄生」在上流家族的生活,但無盡的貧富差距終令事情完全失控。

網上圖片

根據韓國媒體CINE21的專訪,導演奉俊浩有受到幾部電影的啟發而創作《上流寄生族》,而他更明韓國電影大師金綺泳是偶像,所以今次的作品亦向其致敬。在這裡則簡單介紹一下其中三部啟發《上流寄生族》的經典之作。

網上圖片

1.《下女》1960

《下女》為金綺泳導演叫好叫座之作,為韓國史上最佳電影。《下女》故事改編一宗真實案件,故事講述中年音樂老師東植,太太為了幫補家計而做大量裁縫工作,但最終過勞而重病。東植則委託工廠工人慶熙尋找下女幫忙。此時女工慶熙趁機向東植示愛,但卻遭到侮辱兼拒絕。但下女卻在窗外看到一切,她乘機機誘惑東植,兩人更有肉體關係,三個月後下女卻懷孕。

網上圖片

當太太知道此事後,竟將下女推下樓梯,以致她流產。結果下女性情大變,她將東植夫婦的孩子都推下樓梯。下女要挾向工廠曝光事情,為求保住生計,東植就一直啞忍,更將二樓的房間讓給她。最後下女越發癲狂,竟逼令東植與她一起服毒自殺,東植在最後一刻回到太太身邊。

2.《蟲女》1972

同樣由金綺泳執導的《蟲女》,故事風格亦與《下女》相似,而奉俊浩的《上流寄生族》在韓文電影名直譯意思為「寄生蟲」,自然地會令人聯想到這部《蟲女》。

網上圖片

《蟲女》講述女學生的父親突然離世,但因為母親是情婦,所以半點財產都沒有得到,全家頓失經濟支柱。女學生為了幫補家計決定輟學到酒吧打工供養哥哥讀大學。而酒吧老闆娘力勸女學生將初夜賣給有錢人,後來她失身於一個已婚商人。女學生決定不再與任何男人發生性行為,她竟然直接到有錢人的家中要求作情婦。其實有錢人的強勢妻子才是一家之主,她竟然答應女學生的要求,更為兩人買樓築愛巢,而且每月出糧予女學生。而妻子的條件是要她好好照顧老公,並要保留他每晚十二點前回家。

網上圖片

女學生本來想為有錢人生兒育女,但妻子暗中為他老公進行進行絕育。其後女學生開始精神失常,她在新屋的雪櫃中發現一個男嬰,繼而決定收養。但嬰兒卻會爬水渠捉老鼠吸血。女學生被連串怪事弄得越瘋狂,她最後開始分不清現實與幻覺。

3.《家族遊戲》1983

網上圖片

日本導演黑澤明徒弟森田芳光執導的《家族遊戲》,為日本經典電影之一,改編自同名小說。《家族遊戲》故事與《上流寄生族》一樣是與家庭教師有關,電影講述沼田家本為日本的普通家庭,父母都對兩個兒子寄予厚望。長子成功考上一流高中。其後一家人的希望全落在幼子身上。然而幼子的成績不理想,父母接連聘請了幾個家庭教師都沒有起色。正當無計可施之時,一個三流大學的學生吉本勝前來應徵,行徑詭異的家庭教師用了許多非常手段對待幼子,但之後他的成績真的開始變得更好。而沼田一家亦因這家庭教師掀起波瀾……

網上圖片

《上流寄生族》香港將於六月十五日起設優先場,六月二十日正式上畫。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