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武抗爭 x 和平抗命 四部同反建制有關嘅經典電影

Leng Zai @ UPower

 不論勇武抗爭定公民不服從,最緊要目標一致,槍口對外。

網上圖片

1.《向政府說不》



《向政府說不》講述智利人民受到皮諾切特多年的高壓獨裁統治,在1988年年智利舉行公投,人民要用「Yes」或「No」決定之後八年會否繼續由獨裁者統治。反對黨領袖請來年輕廣告人,動用一連串廣告去傳遞抗爭信念,希望可以鼓動麻木冷漠的群眾。

網上圖片

2.《V煞》



《V煞》改編自同名漫畫,以往世界各地的示威遊行都會出現男主角的面具「Guy Fawkes mask」,一度成為反建制反強權的象徵。《V煞》由妮坦莉寶曼主演、兼且由《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系列導演華卓斯基姐妹擔任監製兼編劇,兩人均是原著漫畫的超級FANS。《V煞》佳句紛陳,令人血脈沸騰,例如:人民不應害怕政府,政府才應該害怕人民。」「藝術家用謊言來揭示真相,而政治家則以事實來掩蓋謊言。」「公平、正義、自由不單是字面的東西,它們是抉擇的取向。」「再沒有把戲、再沒有謊話、只有真相。」「在這個面具之後的不單是血肉之軀,而是一個意念,而意念是刀槍不入的。」

網上圖片



結局《V煞》令人為之動容,手無寸鐵的群眾齊心走向泯滅良心荷槍實彈的軍人,如浪潮般湧向英國國會大樓,宜接打獨裁政權,大快人心。

3.《馬丁路德金 - 夢想之路》



改編自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故事,講述1960年代,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號召塞爾瑪全市黑人遊行,逼使總統批准黑人擁有投票權。

網上圖片

4.《黑潮》

網上圖片

《黑潮》為著名黑人導演史派克李執導,並由丹素華盛頓主演。《黑潮》講述六十年代另一位黑人民權戰士麥爾坎.X的故事,導演以史詩式手法重現麥爾坎的一生。麥爾坎出身自典型基層黑人社區,過着貧窮的生活,後染上毒癮兼犯事入獄。在獄中他苦讀成材,更改信加入伊斯蘭民族組織,出獄後當上了傳教士領袖,成立組織報刊、在集會上發表演說、怒斥美國種族歧視歷史、表達受壓迫美國黑人的憤怒之情。60年代,伊斯蘭民族組織的信徒增至10萬名。

網上圖片

麥爾坎的政見主張與馬丁路德金相反,他主張黑人應該要持槍保護自己,對於政權機器(例如:警察)的逼害應該要予以還擊,不可坐以待斃。麥爾坎中間因與伊斯蘭民族組織意見相左,而到麥加朝聖,兼且在非洲與獨立運動領袖見面。自此麥爾坎改變理念,他重新思考何謂黑人主義,他下定決心要用盡一切方法都要改變黑人的現況,不管任何膚色的人都可以合作。所以後期麥爾坎與馬丁路德金聯手合作抗爭,但此舉成為伊斯蘭民族組織和美國白人的真正威脅,以致他被自己的組織和美國政府刺殺。

網上圖片

麥爾坎死後,啓發了許多黑人階層,一百萬個美國黑人都視自己為革命的一份子。例如「黑豹黨」於1966年成立,一眾黑繼續麥爾坎遺志,組織力量、手執槍械對抗種族主義者和警察,並決心以社會主義對抗資本主義。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