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惑題?】小學數學題引發家長老師激辯:手錶長度是多少?

UP_PT @ UPower

每次見到選項全部都錯,就懶醒想提醒阿Sir?

網路近日瘋傳一道小學數學題,題目中顯示一支手錶圖案,並問「哥哥的手錶長度是多少?」並列出4個選項。一名學生看完題目後拿出尺量該手錶長度,發現是5.5 cm,但這個答案卻不在選項內,學生就把答案寫在旁邊,卻被老師打交叉,引發網民熱議。

設計圖片

fb專頁「名校Secrets」日前登出一張照片,顯示一道小學數學題,可看到其中一題問到「右圖是哥哥的手錶。手錶的長度是多少?」,並附上一張藍色手錶的圖案,還有4個選項讓學生選擇,分別是2cm、12cm、22cm及52cm。

網上圖片

一位學生在作答後並沒有選出答案,反而在空白處寫上「5.5cm」,但這答案卻被老師用紅筆畫上一個大叉叉,該名學生的家長因此在下方留下家長的話,表示孩子實際用尺量了紙上的手錶圖案,長度確實是5.5cm,所以「A、B、C、D答案都是錯的」。對此,老師也回應道,這道題目是要考驗學生,在現實生活中能夠配戴的手錶長度,才是正確答案。

設計圖片

這道題目不僅引起老師和家長之間的論戰,也讓網友掀起一陣討論,有網友認為,「這類型的題目是要求學生能分辨哪個數字合理,姑且在訓練邏輯思維。所以我覺得老師和出版商也沒問題」、「5.5cm就當作比例尺就好啦,22cm明顯才是正解」、「會寫5.5cm代表不大會思考,習慣用一板一眼的模式作答」,另一方持相反意見的網友則認為,「題目上只有說哥哥的手錶,並沒有說要可以戴在手上」、「我没有哥哥的話是不是不用作答??」、「又沒說哥哥幾歲,1歲哥哥的手腕很小耶」,而有網友也發現,在手錶題目上方的牙刷題,是要求學生用尺量圖案的實際長度,但下一題卻突然要用邏輯作答,難免會有爭議。

網上圖片

事實上,這類觀點與角度的題目,在兩岸三地學界不時引起各界爭論,早前杭州出現一道小學數學試題,題目是:今年小天10歲,哥哥的年齡比他大得多,哥哥可能是多少歲?答案有四個:60歲;18歲;12歲;9歲。其問題及答案的選項都頗空泛,讓學生及家長都看得一頭霧水,亦引起眾多網民熱議。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