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琪珺憑熱愛奪學界女足冠軍 圓夢之後欠新血 燕京校隊來年或停辦

蘇顯博 @ UPower

為參加運動,大家可以投入幾多呢?

女子足球,在香港甚少獲得觀眾注目,但卻有一群人繼續為這項運動而努力,當中包括學界足球員羅琪珺。中華基督教會燕京書院女足就在剛完結的一屆「全港中學校際女子足球比賽」,以互射12碼方式以3:1擊敗了衛冕的賽馬會體藝中學。這隊燕京女足成軍四年終奪冠,中堅羅琪珺獲學校提名奪得「2019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然而她卻講出來年或許再無燕京女足,是役憑熱愛、堅持,才能圓夢。

本網記者攝

榮獲「2019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羅琪珺坦言驚喜,因為這位中五生認為校隊師姐們較有機會獲學校提名:「沒想過會選我,或許是我參加的運動多吧,我不止踢波,還有打籃球及打排球。」成為得獎運動員,羅琪珺坦言感到開心。

本網記者攝

在學界決賽中,羅琪珺換邊前扭傷右腳踝,需即時離場治理,不過最終她亦重返場上,與球隊享受勝利一刻,然而她亦指有所遺憾,全因靠互射12碼決勝負,自己操刀卻射失了:「第一下是很開心的,好像完了一場夢,上年也說過,很想在今年為學校拿冠軍。」而這個冠軍更有別個意義,因為它就似變成了一個告別禮物,全因學校明年未必夠人開隊:「今次學界,有機會是最後一次。」

本網記者攝

「當成是最後一年去踢了。」回想比賽,羅琪珺直言能奪冠是因為全隊一條心,把每刻當作是最後一刻,但亦因此感到可惜,全因無法追求及感受何為連霸:「如果再有下年,都想繼續拿冠軍,帶領師妹更加喜歡踢足球,令她們多接觸這種運動,以及踢得好一點。」

燕京這隊女足,是從何時開始一步一步爬上學界之巔呢?實際上這隊球隊成軍時間不長,羅琪珺指約是在自己中二的時候,由師姐邀請她一同組軍:「我的師姐是踢港隊,又見我踢波,她便拉我以及高年級的師姐,組織一隊波。」某程度上,師姐們找到羅琪珺,也成為了開隊的理由之一,那麼羅琪珺是何時開始、又是甚麼原因與足球結緣呢?

本網記者攝

「我是小學三年級上體育堂接觸足球,老師覺得我有天份,便叫我參加校隊踢比賽,踢到現在。」就如羅琪珺之前所說,自幼她便參加了不同運動,如有籃球、排球,她更會參加學界比賽,但是她始終選擇足球做主項:「感覺足球較好玩,差不多中二左右,老師叫我參加球會選拔,我才加入港隊。」

籃球節奏明快刺激,排球講究瞬間團隊合作,不過卻都未能像足球般為羅琪珺帶來震撼:「很多時學界賽期會相撞,排球跟足球撞,籃球跟足球撞,但我都會偏向足球多一點,對它感覺特別一點。它給我的開心跟別的運動有點不同,特別喜歡。」她認為是滿足感所致,作為中堅的她,能截到對手進攻,感覺總是很奇妙,不過談到最後,這都是源於她對足球的熱愛。

本網記者攝

羅琪珺形容自己很喜歡足球,甚至乎不知疲倦,能踢球便去踢:「我會約朋友去踢街場,練完球很累都會踢,就好像練不夠,想繼續踢,約朋友跟樓下的男生去踢街場,女仔跟男仔踢。」她指現時練球次數很密,沒有時間踢街場,但從前一個星期會踢兩日街場:「去玩一下。」

「純粹很喜歡才會堅持,放多點心機、時間,有時很想放棄時,但真的很熱愛這種運動,下不到決心去放棄,再堅持去踢。」不過哪個運動員未曾遇上瓶頸位呢?學生運動員更甚,羅琪珺指學業及足球確會互相影響,不過她未曾想過拋下其中一樣:「練波太密便少了時間去溫書,有時太晚練完回家都很疲累,不夠睡眠,翌日都會太疲累。我上堂不會睡覺,但未必聽得入耳,可能有時會發『吽哣』,但自己不知道自己發『吽哣』。」

本網記者攝

「去到中六,我會偏向學業重一點,但不會完全沒有足球,沒有可能休季一年。可能學業比例為六,足球為四,不會做到五五。」羅琪珺指自己在校內的成績為中上,故最希望兩樣東西都能兼顧。至於未來目標,羅琪珺指很想繼續在足球上進步,跟香港大隊出國比賽。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