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金曲遭內地封殺? 連Eason學友Beyond都避唔到……

Leng Zai @ UPower

原來呢啲都係禁歌,大家快啲聽下!

網上圖片

最近《逃犯條例》(送中法)鬧得沸沸揚揚,早前集會之時有基督徒組成唱詩班在一眾警察面通宵唱聖詩《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希望可以淨化警員們的心靈。然而,如此有意義的歌曲卻遭到中國音樂平台「QQ音樂」封殺。可能最近政治局勢風雲變色,不少歌曲都遭到中國不同的音樂平台封殺,例如早前《達明一派》的作品被中國Apple Music 下架,何韻詩亦早被中國封殺。今次則搜集了幾首在中國比較難有機會聽到禁歌,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來重温一下。

1.《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出自舞台劇《孤星淚》,故事背景為法國大革命,人民反抗暴政,成功打倒帝國主義。今年九十三歲的填詞人Herbert Kretzmer早前在英國《每日郵報》撰文支持香港。目前在QQ音樂無法找到《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暫時在蝦米音樂就可搜尋得到。

2.《皇后大道東》

收錄於羅大佑一九九一年的大碟《音樂工廠‧皇后大道東》,歌詞表現出香港人對於九七主權移交後的不安,羅大佑曾在一九九一年《鏗鏘集》上表示:「當大家都不敢表達自己,有一個人便會特別大聲,這個人就是專制者」。填詞人林夕表示,因為主權移交後可能不會再有創作自由,所以當年他把握機會寫心中所想。目前在QQ音樂、蝦米音樂及其他中國的音樂平台也找不到《皇后大道東》。

網上圖片

「皇后大道東上為何無皇宮 皇后大道中人民如潮湧」

「知己一聲拜拜遠去這都市 要靠偉大同志搞搞新意思
照買照賣樓花處處有單位 但是旺角可能要換換名字」

「這個漂亮朋友道別亦漂亮 夜夜電視螢幕繼續舊形象
到了那日同慶個個要鼓掌 硬幣上那尊容變烈士銅像」


3.《東方之珠》


《東方之珠》為羅大佑在一九八七年的作品,在中國QQ音樂網站亦無故被下架,在蝦米音樂則限制了評論。


4.《人間道》

歌神張學友為電影《倩女幽魂II:人間道》所演唱的主題曲《人間道》,此作同樣被中國音樂平台下架,填詞人黃霑在以前訪問曾表示,歌詞為講述六四事件。

「妖也好 魔也好 都道最好
少年怒   天地鬼哭神號 
大地舊日江山  怎麼會變血海滔滔」


5.《抗戰二十年》

某日Beyond其中一位成員黃家強發現了一盒錄音帶錄了黃家駒未曾公開的試音聲帶,改編後在2003年發行了紀念Beyond出道二十周的EP《抗戰二十年》。言首歌在過去不同的集會都會播出,歌詞意思則更加直接,所以在中國不同的音樂平台都被下架。

網上圖片

「當天空手空臂我們就上街 沒什麼聲勢浩大
但被不安養大 不足養大 哪裡怕表態」

「路上風急雨大 一起嚇大 聽慣了警戒
應該珍惜的 即使犧牲了 激起的火花 仍然照耀」


6.《六月飛霜》

《六月飛霜》為二零一一年收錄在陳奕迅的EP《Stranger Under My Skin》的第一首歌,由林夕填詞。當時《六月飛霜》一出,不少聽眾都覺得歌詞有影射六四事件之意,而陳奕迅和林夕都沒再多作解釋。不過,到今時今日再聽《六月飛霜》或別有一番感悟。現在中國QQ音樂都未能收聽《六月飛霜》。

網上圖片

「欲求未滿 剩下砒霜 當菜汁分享
猶如吞仙丹上月亮 誰有膽設想這世間下場」

「未曾盡興 剩下砒霜 當配方分享
誰來斗膽講仙丹會斷腸 誰有膽去相信過激立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