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D3學界越野賽跑進大學 羅映潮:希望有日能與隊友一起代表香港出戰

容逸富 @ UPower

不論是甚麼目標,只要堅持不放棄,總有機會達到。

上星期日(7月7日)在澳洲的黃金海岸舉行了全馬及半馬賽事,有姚潔貞打破香港女子馬拉松紀錄外,還有學界好手謝俊賢及黃卓寧分別打破香港男女子青年半馬紀錄。云云參賽者中,羅映潮(Virginia)這個名字未算突出,半馬成績未如師弟妹謝俊賢及黃卓寧般搶眼,但她還是抱著希望前進:「希望未來有日能與隊友們一起代表香港出戰。」

本網記者攝

Virginia四年前首次、亦是暫時唯一一次代表香港出戰,還是中學生身份的她狹著全港學界精英越野賽季軍之名參與埠際學界越野跑:「那個比賽可能對於與運動一起成長的青年運動員是微不足道,他們可能已經經常代表香港出賽,參與這個賽事可能只為了令履歷表好看一點,但對我來說卻是意義重大,首次穿起港隊隊衣,看到身邊的選手也很厲害、很快,很幸運能夠參與。」

她所就讀的中學本身未算太支持體育,Virginia卻在未受注目的D3學界越野賽中跑出成績,學校體育老師看到她的熱誠,推薦她參與大大小小的賽事吸收經驗,助她最終跑進埠際賽,更憑著唯一一次代表香港的履歷,透過運動員計劃入讀香港理工大學。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Virginia(右下角)4年前參與埠際賽還是帶著一臉稚氣 網上圖片
Virginia正於理大就讀 受訪者提供圖片

入讀理工後讓她繼續學業外,還讓她認識了長跑路上重要的教練陳嘉威,找到前進的方向:「他教會我如何學懂堅持,不要因為辛苦而放棄。不論面對甚麼事情,他總是充滿著正能量,當我在任何事情上感到困惑,他總是能給予有用的意見。」看著同們師弟妹,包括學界好手黃卓寧及謝俊賢等代表過香港出戰大大小小的運動會,Virginia卻未帶著酸溜溜的心情,仍然在等待自己的機會到來:「看到他們入選港隊,我也會替他們高興。當然我也很想代表香港,但自知能力未及其他對手,即時出外比賽也不會帶來甚麼成績,只會感到不好意思,所以還是繼績專注練習。」

Virginia感激著陳嘉威教練(右)對她的培育 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網記者攝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正於意大利拿玻里舉行,不少參與的選手也認為世大運是氣氛最好的運動會之一,可能因為是與年紀相約的選手們同場較競。兩年後賽事將移師至中國成都舉行,那時剛畢業一年的Virginia仍合乎資格參與,她正是為著這目標而努力:「希望未來能與隊友們一起代表著香港出戰。」目標可能是很遙遠,但堅持不放棄,捱過每次訓練,總是有機會達到。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