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獎學金「偷步」搶狀元尖子讀醫? 兩間大學強調非利誘學生、重視心志態度

UP_PT @ UPower

港大醫學院強調沒有主動爭取申請人更改志願

2019年中學文憑試日前放榜,12名狀元中有10人打算報讀醫科。今日有報道指,港大及中大醫學院私下聯絡狀元,並提及獎學金事宜,疑違反聯招規定,「偷步」搶尖子。兩醫學院回應指,重視學生學醫的心志和態度,希望同學按個人志向選科,而非獎學金利誘。

港大(資料圖片)

港大醫學院表示,在放榜後有個別報讀該校內外全科醫學士的同學,就獎學金資料作出查詢,以供他們作比較。該校基於公平原則,決定向所有合資格申請獎學金的同學交代獎學金詳情,強調沒有主動爭取申請人更改志願,或爭取他們報讀該校課程。醫學院一直希望同學按個人志向及能力選科,應避免讓獎學金多寡主導其選擇。

中大(資料圖片)

醫學院續指,院方為同學提供獎學金,目的是鼓勵表現優秀的同學,以及協助有實際需要的同學,應付學習開支。大學選科乃人生的重要抉擇,院方一直希望同學按個人志向及能力選科,應避免讓獎學金的金額多少,主導其選擇。

港大(左)、中大(右)強調重視學生心志。(網圖/資料圖片)

中大醫學院則表示,不評論其他院校做法,院方非常重視學生學醫的心志和態度,從來沒有打算利用獎學金作為招徠及吸引學生的手段;又指希望學生因為校風及師資等因素而選擇中大醫學院。

醫學院又強調,院方沒有任何教授在這段期間和應屆DSE學生接觸。辦公室職員在放榜後接到有關入學查詢,只回應了已公佈及已公開的資料,有關資料亦可在網上查閱。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