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專訪】學界艾佛遜是怎樣鍊成的?

So hin pok @ UPower

早前網上瘋傳小學學界「迷你艾佛遜」的影片,見他一個扭幾個,控、傳、射瓣瓣掂。很多人會詫異,為何年紀輕輕便有如此「好球功」,究竟鄭珀麟(Isaac Cheng)的一身好球技是怎樣鍊成呢?

Isaac Cheng Facebook圖片
本網記者攝

Isaac的籃球種子萌芽於遊樂場的一部籃球機:「我歲半的時候在冒險樂園內射波,5歲便開始正式訓練。」父親鄭念邦看見兒子未經訓練,卻施展出有模有樣的射姿,就決心培育他:「與其他家長一樣,會給些小皮球讓小朋友玩耍,但Isaac永遠只用手掉球,不會用腳踢;我們之後買了迷你籃球架,Isaac亦深感興趣,甚至乎到現在仍會使用該籃球架。」

本網記者攝

三分天才,亦需要付上七分努力,小四學生即擔任校隊正選,背後便要經歷既重覆、又辛苦的地獄訓練。一星期五日,每次兩小時的練習,Isaac未有停步,反而對籃球有特別的「執著」,即使訓練至汗流浹背、滿面通紅,但教練要懲罰他做掌上壓,他亦毫無怨言,立即受罰。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因為是一對一的訓練,強度異常高,除了普通射球及運球等,Isaac要接受體能訓練,例如雙腳跳繩50下、單腳跳繩100下等動作,更要與教練「鬥力」,抵住教練的力量向籃底推進。這小小身軀不單流露出強於同輩的技術,而是其堅韌的意志。他要求自己每個動作達到水平以上,在做錯一個動作後,Isaac會用腳踢向地面,懊惱自己做得未夠好。

本網記者攝

訓練過後,累透的Isaac就連向記者道出「辛苦」兩字,也只能以「氣若浮絲」的聲音發聲。不過為了目標,辛苦都值得:「因為想進步,為了與更多更高層次的人打籃球,我會繼續訓練。」「我很喜歡打籃球。」

本網記者攝

千里馬亦需要伯樂,曾征戰發展聯盟,Isaac的教練Bryant Austin相當看重這位小伙子:「他的天份無上限,是我最好的學生之一,但不是他的技術好,而是『他愛籃球』,為了進步他不停練習,而且甚少有怨言,十分尊重教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認真看待每個訓練,認真看待每一個比賽,不管是被多少對手嚴密防守,都視為磨練技術的考驗。全因「艾佛遜」有個大大夢想:「我想打入NBA。」在香港,這個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但Isaac確切每日不停奮鬥,未曾停步。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