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 2X = 5,X=?」 小學數學題掀激烈爭論!

HeyMan @ UPower

你又計到幾多?

近日微博上瘋傳一道充滿爭議的數學題,一眾家長和老師都因算出2個不同的答案而分成兩派,更掀起了激烈的爭論。

網上圖片

上面的這道數學題最早由遼寧省大連市的一個家長群組傳出,再被轉發至各地的家長群組和微博。對於這道數學題,大部份的家長都認為X應該等於2:

20 ÷ 2X = 5
2X = 20 ÷ 5
2X = 4
X = 2

 

不過有老師則認為題目要考的是「同級運算」原則,先乘除後加減,如果都是乘除,就該從左邊算到右邊,所以X應該等於0.5:

20 ÷ 2X = 5
20 ÷ 2 × X = 5
10 × X = 5
X = 0.5

網上圖片

不過許多家長卻不同意老師所講的「同級運算」,認為2x應該視作為一個整體,如果是省略乘號也應該優先計算,反駁「2x是一個整體,怎麼能拆開來算?」。

有家長詳細解釋了正確的計法(網上圖片)

其實不單是老師和家長對這道題目有爭議,就連一些數學的學者也對該題目的看法也分歧。但有老師指出這道題目的寫法容易讓人產生誤會,如果要考「同級運算」原則,正確的題目應該寫成「20÷2.x=5」才對。而在代數的算式裡,2應為x的係數,代數前的乘號不該任意省去,所以正確解答應該為「2」。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