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籃球邀請賽八強】嶺大下剋上勝中大晉級 麥嘉榮賽後哽咽:為亡友而勝

蘇顯博 @ UPower

嶺大去完上海集訓,嶺大嘅球員文浩軒離世,今場每個球員就著住「#PrayFor12」嘅衫上陣,就係希望為佢而戰、為佢而贏。

Jordan Brand大專籃球邀請賽八強續於周六(8月24日)舉行,頭場有嶺南大學對上香港中文大學,嶺大憑住第三節的強硬防守逼使中大不停失誤,拉出奠定勝局的分差,最終以96:87獲勝。除了球衣外,嶺大每個球員都穿上了黑色T裇,胸前有「12號」、背後有「#PrayFor12」,這是因為一眾球員除了贏球都有一個目標:「要為文浩軒贏個冠軍。」賽後麥嘉榮哽咽,道出為隊友、為亡友而戰的目標。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麥嘉榮(本網記者攝)

嶺大甫開局便打得極強勢,憑住楊紀政、朱梓鎔、費利克斯三人的切入能力,以及麥嘉榮的外射投射,加上全場緊逼防守,一開始打出8:2的攻勢。不過中大防守時屯兵於內線,成功打出反擊快攻,同時又在進攻時逐漸找回外投手感,兩隊呈拉鋸局面,首節嶺大僅以22:20領先。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第二節嶺大打法未有大改變,繼續有費利克斯憑住身體質素硬闖、搶進攻籃板,然而上半節嶺大手風未順,加上中大投進兩記三分球,一度令球隊以35:32反超。不過下半節情況完全不同,中大遭嶺大以防守壓制,憑憑出現失誤,而且嶺大成功打出高低位戰術,加上朱梓鎔屢次切入得手,半場再以45:43反超。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換邊後情況完全不同,嶺大一改戰術,派出吳思遠對黃錦濠進行纏繞防守,完全不理球的情況下只管貼實對手;同時,嶺大又不停包夾逼出大量失誤,把握好每個快攻機會,由楊紀政及朱梓鎔做衝鋒隊隊長,麥嘉榮亦單節貢獻8分,嶺大最多以73:53領先20分,並以74:57進入最後一節。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來到第四節,中大落後17分但未曾放棄,不再似第三節不停失誤,而是守好每一球後再進行快攻,加上找回外線的準繩度,有庄楚梯單節投進三記三分球,而且嶺大在陣地戰時久攻不下,同時麥嘉榮末段犯滿離場,中大最後30秒最多把分差收窄至5分,不過亦回天乏術,終以87:96落敗。

本網記者攝

嶺大收下勝利,賽後球員未有特別興奮,反而是麥嘉榮高舉黑色T裇,向亡友送上勝利:「今場比賽很想贏,本身這是我的最後一場,而我有一個好兄弟之前去世,我們全隊都很想贏,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這件T裇,這場比賽是為他而贏,希望在這個比賽中拿冠軍。」然而自己在末段五犯離場,他指自己既擔心又自責:「這個時候出場,如果真的輸了,就對不住隊友、對不住他。」

本網記者攝

第三節嶺大大爆發,與球隊的防守非常大關係,不停逼使中大失誤,不停偷球再打簡單的快攻拉開分差,麥嘉榮是役便貢獻7個偷球,他指自己相對慢熱,因為隊友離世,首三日真的睡了不足三個小時,但是到半場時想去亡友,更知道要落力:「第三節想起他,看著這件T裇,便很想為他贏,我是為了他而打。」

本網記者攝

明天麥嘉榮將要出國,而且修讀高級文憑的他已畢業,變相這成為他的告別戰,以勝利作結,但卻不能完成整個系列賽成為了他的遺憾:「不能帶著他的意志走到最後,我覺得是很遺憾,但沒有辦法。」四強戰他與朱梓鎔都無法上陣,他寄望隊友能為文浩軒奪下冠軍,而他自己未來,則希望帶住好兄弟的意志出征甲一,能走多遠便多遠。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另外,第二場比賽職業訓練局以81:69勝香港恒生大學,即嶺大四強對手將會是職訓局。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