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青少年科學及科技比賽 港隊三項賽事奪逾60獎項

UP_PT @ UPower

港生揚威全國科學比賽,續創佳績!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於本年暑假組織了超過 40 位老師及學生參與三項全國青少年科學及科技比賽,分別是「第 15 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活動」、「第 19 屆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及「第 34 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香港代表隊不負眾望,於三項賽事中獲得彪炳的成績,合共獲得超過 60 個獎項,並獲 1 項全國十佳稱號!證明香港的科技教育水平已走在全國前列,成績令人鼓舞!

網上圖片

其中本港中學團隊設計3D打印義肢送西非戰地,擊敗全國百個參賽隊伍,奪得十佳優秀科技實踐活動一等獎。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憑「STEAM社會公益推廣計畫——3D打印假肢手應用與實踐」奪得十佳優秀科技實踐活動一等獎。

該校老師曾祥俊表示,過程要先於香港選拔賽脫穎而出,再與全國約百個隊伍競逐一等獎的殊榮。他憶述,四年前學校添置3D打印機,除了教學生製作小飾物,亦希望教學生創造出更犀利的事物。他及後從網上發現,外國機構有義肢設計圖讓人下載,便決定教授學生製作義肢。

老師曾祥俊(圖中)。

曾祥俊續指,當年更聯絡無國界醫生,為西非戰亂的人民製作義肢,最終送出四十四隻義肢,至今共贈送八十隻義肢予有需要人士。他透露,師生們正研究為中風人士製作訓練手指及肌肉的穿戴式工具,期望可將科技惠及更多人。

為嘉許上述比賽香港代表隊的卓越表現以及表揚他們在比賽過程中所付出的努 力,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於 2019 年 9 月 7 日假香港科學館演講廳舉行「全國青少年科學及科技比賽 - 香港區頒獎典禮」。大會邀請了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博士親臨主禮及頒獎,一眾校長及嘉賓亦撥冗出席典禮,場面非常熱鬧。

網上圖片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科學創意中心總監黃金耀博士致歡迎辭時表示,很高興能夠一起見證及分享香港同學獲奬的喜悅。這些成就足見香港學生的科學創意水平已走在全國前列,是香港人的光榮。

網上圖片

黃博士感謝教育局多年來一直對本會科學創意中心的支持,望教育局能增撥更多資源投入STEM教育,支持科技創新人才培育工作。他希望參賽同學在賽事結束後能夠延續對科研的熱情,為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注入新的力量。

網上圖片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劉建豐博士致辭時表示,香港學生於上述三項賽事取得驕人佳績,足見本地學生的創新科技水平已達至國家標準,同時證明香港在STEM教育方面的質素及成就。

網上圖片

他寄予學生,時常保持三個「好」——「好奇、好問、好學」,多留意身邊的事物,多發問以解答疑問,多勤奮學習新知識,為將來參與更高水平的競賽、投身創科行列、貢獻社會、以及國家的未來發展做好準備。典禮除頒發各個獎項外,亦邀請分別在青少年創新成果競賽項目及科技輔導員創新項目獲一等獎的得獎師學生向在場人士分享他們參賽的經驗和感受。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