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D3游泳】鄧肇堅氣袋練水11年從不間斷 林子謙:習泳鍛鍊意志

吳家祺 @ UPower

即使和獎牌無緣,不等於努力就此白費。

本網記者攝

中學校際游泳比賽D3港島區賽事,上周四(10月10日)在維園游泳池舉行決賽日。聖公會鄧肇堅中學的中五泳手林子謙出戰男子甲組200米自由泳及4x50米混合泳接力都未入三甲,雖然有點不快,但這位泳手卻淡然消化一切,下年可能捲土重來。習泳11年,這位勤奮的泳手早已學會鍛鍊意志面對順逆。

兩個賽項未能入3甲,林子謙有點失望。 本網記者攝

男子甲組200米自由泳,時間是2分10秒39;4x50米混合泳接力,時間是2分12秒34,兩場比賽都是第4名,和季軍只差一步。鄧肇堅的中五泳手林子謙說今次200米自由泳自己狀態未算太好,至於4x50米混合泳接力泳未能保住初賽第3,如他所說「是有點可惜」,惟望下年捲土重來。

林子謙(右2)與隊友及老師合照。 受訪者提供圖片

鄧肇堅的老師Ivan說,林子謙是一個非常勤力的泳手,經常練習早水從不偷懶。問問林子謙,原來他在4歲半已經開始練水,至今11年時間。現為中五生的子謙說:「一開始只是下午練水,後來教練覺得不足夠,建議我游早水。」先是跟隨愉園會梁凱健教練習泳,後來是追隨郭隆教練,提起游早水,子謙說辛苦但是已經習慣:「練早水,最辛苦當然是早起身。每星期一、三我們去維園練水,二、四去灣仔健身室做體能,每天早上5時半起床,梁教練用車接送我和隊友一起去練習。」6時多抵達場地,訓練45分鐘至50分鐘,周中四天以外,周末也會游水兩小時,時間是早上7時至9時,這是子謙的正常訓練日程。

受訪者提供圖片

「訓練方面,有時候會令自己有手腳麻痺的感覺,但都要堅持下去。游水咁多年,有時候覺得是一件好辛苦的事,但除了強身健體之外,正是可以培養我對抗辛苦的能力。」因為訓練辛苦,過後教練都會幫助子謙放鬆和按摩,如果像一條橡筋般只懂加壓而不放鬆,最後只會折斷。

游水鍛鍊身體及意志,額外帶來的好處是令林子謙接觸長跑運動。這位泳手在母親建議之下試玩校內陸運會,結果在中三時拿了1500米賽事第一名,游水練回來的氣量在陸地同樣用得上,結果學校選他入隊,參加學界長跑賽。香港仔水塘6公里賽程,他大約花23、4分鐘完成。參加運動就是讓人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林子謙說自己應該是屬於長距離運動員:「游水、長跑也好,我都是長距離發揮較好。自己氣量OK,不算太高,回復都比別人快一點,換轉跑步時手腳都算靈活。」

因為游泳練回來的氣量,在學界越野賽同樣用得上。 受訪者提供圖片
受訪者提供圖片

跑步只是在校隊才參加,林子謙主打還是游水,今年7月初次代表香港去玩夏門去金門渡海泳,與隊友二人合力游8公里,人生中首次代表香港出賽,說起來他仍然回味。即使有時候練習辛苦,但是聽到親友鼓勵、簡單一聲「加油」、「不要放棄」,已經足夠令子謙繼續堅持下去。有時候他也會看偶像孫楊的比賽片段激勵自己,看看這位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保持者的英姿。說起和朋友打3on3籃球時會非常愉快,這位以中長距離射籃為得分手段的小個子說,自己會視游泳為終身好習慣:「未來如果入到大學,會去考救生員及教練牌照。在讀書之餘,花時間去教育小朋友。」習泳何止鍛鍊意志,將你的技巧一直發展下去,自然有一條路走出來了。

今年7月,子謙北上參加夏金橫渡(金門渡海泳)賽事。 受訪者提供圖片
受訪者提供圖片
受訪者提供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