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D3游水】跳水少女首度回歸泳池作賽 黎展昕助聖瑪加利接力隊奪銅

劉清華 @ UPower

黎展昕話游水仲緊張過跳水。

【中銀香港學界體育記者訓練計劃/劉清華(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中學校際游泳比賽D3九龍二區決賽日中,出現了一個相當有趣的泳手,於4X50米自由泳女子甲組接力賽,聖瑪加利男女中英文中小學憑住第四棒力追,從第四名追趕到第三名,最終游出2分30秒51的成績搶分,而手持聖瑪加利最後一棒的正是黎展昕。細問之下,這名泳手原來不只是個「泳手」,還是個跳水少女。

姚汝基老師、黎展昕、黎展昕母親(圖左至右)(劉清華攝)
黎展昕提供圖片

黎展昕未有出戰初賽賽事,但就代表學校出戰決賽日的接力賽事,更成功為力求升上D2的聖瑪加利多爭取兩分。然而黎展昕不單止游泳實力強勁,只有14歲的她在九年前已開始跳水,最初是受喜歡跳水的哥哥影響。她對跳水的熱情多年不變,主項是1米板和3米板,就在今年舉行的香港分齡跳水錦標賽B組1米板及3米板賽事奪冠。香港跳水的人比較少,她謙虛地認為是競爭不大的原因,覺得自己的實力中等,未達到自己要求,還有提升空間。

劉清華攝

即使游出銅牌,她指游泳不是她的主項,之前的兩年都沒有參加學校的游泳比賽,所以今天游最後一棒的50米還是有點緊張,但幸好發揮正常,幫助學校成功升上D2。她覺得跳水和游泳雖然都是在水中進行的項目,但兩者還是有分別,前者比較持久,每個人都有7、8個動作,想這些動作時會比較累,而且花的時間比較多,完成一個比賽須時30分鐘至1小時,相對之下,游泳是在短時間內搏到最盡。問起她更喜歡哪一個,她坦白還是最愛跳水,只因自己堅持了很多年。

劉清華攝

跳水給她帶來了很多改變,原本的她很膽小,在一個高台上不敢往下跳,甚至會哭。不過她勇於嘗試,因為試過才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做到,然後才發現跳水原來是那麼簡單。即使還是在落入水面的那一刻很痛,但她成長了,哭泣的臉不見了,留下的只是笑容。她時刻要求自己在一個「ready」的狀態,用一種體育精神去拼搏。

劉清華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