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老鼠學識揸車之後 壓力都冇咁大……

UP_PT @ UPower

考車牌有幾重要?睇下啲老鼠你就知!

美國維吉尼亞州里奇蒙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科學家為研究學習對壓力的影響,用老鼠作研究對像訓練他們開車。在一次又一次訓練中,老鼠不僅學會了直行,甚至學會了轉彎,以及教會老鼠駕駛迷你車覓食。同時更發現,會開車的老鼠比較放鬆,壓力也比較低。

設計圖片

據報,刊登於《腦行為研究》(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期刊的論文中提到,研究團隊先將老鼠分成兩組,一組養在標準的實驗室籠子,另外一組則養在可激發精神刺激,有玩具、梯子、球和木塊的「豐富環境」。

美國科學家教會老鼠開車發現有助紓壓。(網上圖片)

隨後,研究團隊製造自行車(robot car kit),裝在一個挖了出入口的透明塑膠瓶,底部放置一塊鋁板。正前方則有銅線,充當左轉、右轉和直行的操縱桿。當老鼠一跳上「車」,鋁板就會碰觸到電線,就形成電路、啟動馬達,就可以朝牠們選擇的方向移動,成功覓得美味的早餐穀物。

一共17隻老鼠上了數個月的「駕駛訓練班」,證實牠們確實懂開車,更會用複雜的駕駛模式直行及轉彎,結果也印證論文作者、神經科學教授藍博特(Kelly Lambert)一開始的懷疑,即生活在「豐富環境」的老鼠表現會比實驗室裡的同伴要來得更好。

設計圖片

研究團隊事後分析老鼠的排泄物,發現兩組老鼠體內都有著較高的去氫皮質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顯示牠們更為放鬆,情緒適應能力也因完成複雜任務獲得強化。更重要的是,與人類駕駛汽車的乘客相比,自行駕車的老鼠壓力也比較低。

藍博特判斷,駕駛汽車讓老鼠產生控制環境的感覺,亦即人類的強化「自我效能」(self-efficacy)或動因(agent)。

網上圖片

藍博特表示,她一直對大腦如何變化以應對經驗和挑戰的「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有興趣,也強調情緒復原力( Emotional resilience)是對抗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的第一道防線,任何減輕壓力的措施都可增強抵禦精神疾病,希望這項研究能找出新治療路徑,為有精神疾病的人開發無須用藥的療法。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