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蝦」常忘事等於人太蠢? 研究指:識用腦先係聰明人

GGWP @ UPower

雞毛蒜皮嘅事就無謂記咁多!

相信不少人身邊都有個大頭蝦的朋友,剛說出的事情不到幾秒就會忘記。不過現在有個新的研究指出,這些健忘的人其實相當聰明!

設計圖片

多倫多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布萊克·理查茲(Blake Richards)表示,「健忘」其實是一種記憶優化的過程,指出健忘的人會選擇重要的事情去記憶,而一些瑣碎的生活小事就不會進入腦海佔空間了。理查茲教授還提到,這些人往往會成為工作上的佼佼者,「因為健忘,讓他們能夠擁有更高的集中力去工作,也不容易在工作上出錯!」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理查茲教授認為,人們會隨生活情境的不同改變頭腦運作的方式和順序,因此健忘的人其實反應能力不一定慢,而且往往有他們記得清楚的事情,並且在適當時候發揮作用。

設計圖片

研究還指,能夠輕易忘記有一個好處就是「幫助快速適應新環境」。理查茲教授指出:「面對新環境或突發狀況,記憶會決定你該如何行動。但若記憶力較好的人,會不斷回想上次、上上次是怎麼做的?」他認為這樣的想法會干擾當下的判斷。而能夠遺忘那些過時的資訊的人,較有能力隨機應變面對現在狀況。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