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仔手遊一口氣課金70萬 老竇愁到返工都冇心機做嘢

GGWP @ UPower

見到貓貓咁可愛,真係會忍唔住課金o架(誤)……

日本最近一對父母就驚覺6歲的兒子竟然在手遊《貓咪大戰爭》(日語:にゃんこ大戦争)中課金總值70萬日元,據聞如此驚人的課金額,讓父親氣得連返工都沒有心情工作。雖然後來父母通過客戶服務員的幫助取回所有金錢,但這件事亦吸引不少網民熱議,提醒廣大家長,借手機給孩子玩時,都要保護好自己的隱私和資料安全。

日本blgger網站最近出現篇文章引發話題,《6歲小孩在手機遊戲課金70萬日元的故事》。撰文者是一位母親,她記錄下年僅6歲的長男闖下的大禍……

網上圖片

文章說:「如標題所述,這篇文章會記錄6歲長男在手機遊戲課金70萬元的過程(姑且還包括解決方法),就結論而言,這次多虧有Apple的幫助才得以全額退款了」

事件要從去年12月12日說起,這位媽媽當時正在老家待產,跟老公和兒子分居,這天突然接到老公著急的電話……「老公跟我說,信用卡公司打來通知,卡片可能遭到盜刷,似乎是手機遊戲課金了30萬日元,可能是長男課的。」

長男所課金的遊戲是《貓咪大戰爭》,看看母親附上的12月10日課金記錄……就知道孩子有多瘋狂。

網上圖片

原本這位媽媽聽到課金額是30萬日元時沒有太緊張,覺得就算沒有全部追討回來,就當做是給孩子交學費,不過……「接下來Apple又打電話來,說12月8日-10日課了很多次,有些還沒顯示在帳單上,合計大約70萬……」聽到這個噩耗的媽媽心感不妙,立即打電話詢問兒子。「當晚我們詢問長男,由於我在老家待產,跟老公和長男分居中,因此先由老公向長男確定真的有課金,起初長男一句話也不說,大概30分鐘以後才終於說話了」「我也在老公說完以後,透過視訊跟長男說話,錢的確是長男課的,不過我再問了他兩個問題:知道課金需要花錢嗎?知道70萬日元是多少錢嗎?」

網上圖片

據媽媽所說,6歲的長男已經會數出數字的位數,也懂得貨幣金錢符號的意思,不過對於這個數字可以買到什麼樣的東西似乎還不太清楚……「聊過以後感覺長男知道自己做了什麼錯事,但是對於70萬日元的概念還不太明白,由於我們曾經去看過中古車行,我就告訴他70萬日圓可以買一台中古車了,其實我們夫妻本來也打算要是那70萬真的無法退款就不買車了……」

父母教育過長男之後,便著手調查長男究竟為什麼可以支付這麼大一筆金錢。由於長男還看不懂英文,所以排除他擅自記下爸爸付款密碼的可能性,經過與Apple客服的討論研究,他們才明白是爸爸的iPhone 6S付款設定與認證太過簡單,以至於讓孩子在遊戲中可以輕易使用支付功能。最後,這對父母在大約一周後就獲得全額退款了!

網上圖片

這位媽媽的貼文中說,自己從這起事件學到了3件事情……

1. 家長對孩子的監督責任:「再次感到對未成年小孩應負的監督責任(不只是法律定義的問題),雖然想讓小孩的成長過程保有一定程度的自由,但是遭逢危險的時候也必需給予保護,這次的事件雖然發生在手機裡面,不過我也重新體認到作為監護人必需留意小孩的生活。」

2. 家長要多和小孩聊心事:「這次我跟長男認真聊過,也感受到小孩的成長,他已經能夠判斷是非善惡、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理解事情的嚴重性、明白周遭人們嚴肅看待事情的氣氛等等……真的一步步成長當中。」

3. 金錢觀與思考方式的差異:「這次講到30萬、70萬讓我發現自己跟老公對於金錢觀與思考方式的差異。我基本抱持樂觀態度,認為『就算拿不回退款也不會死』『就當繳了很貴的學費』這種感覺,但老公卻完全不這麼想,他一開始接到信用卡公司的電話都無心工作了,壓力非常之大。其實我在聽到30萬的時候還能當作『繳學費』,但是聽到變成70萬的時候也開始祈禱『希望可以退款』了。」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