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籃球】最後10秒上籃絕殺 聖若瑟破桂華山13年後再入決賽

蘇顯博 @ UPower

聖若瑟最後反勝1分,好熱血!

學界籃球港島區D1男子甲組四強賽事周六(1月11日)舉行,尾場有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對上聖若瑟書院,聖若瑟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打出了強勢的開局,即使最後階段被桂華山以罰球反超前,但仍然有胡銘康最後10秒以切入上演絕殺一擊,最終聖若瑟以47:46險勝,相隔13年再度殺入決賽,賽後球員均相擁而哭。

本網記者攝

聖若瑟一開場便驚喜不斷,憑住身型優勢以切入不停得分,打出7:0的攻勢,反觀桂華山失去外投手感,不過其後憑住切入分球進行組織,慢將比分慢慢趕上,並追貼至11:11。第二節桂華山進攻端不斷失誤,聖若瑟把握機會反擊。桂華山即使投進壓哨三分球,半場仍以25:28落後。

本網記者攝

下半場聖若瑟體力下降,切入未如首節般強勢,不過卻變相倚重外投,仍然能夠將分數保持一定距離。來到第四節,而因為四犯而提早休息、再回到場上聖若瑟的莫梓皓交出火力,憑身高切入上籃搶分,不過桂華山愈打愈穩,加上外投變得較穩定,把握好聖若瑟的失誤進行反擊,最終更以罰球得分,以46:45首次領先。

本網記者攝

不過,聖若瑟在最後10秒有胡銘康做功臣,他在43:43時成功取得「And-1」,再於45:46切入上籃得分,皮球在籃框上彈了數下後入網,全隊球員大為興奮,最終再以防守守住桂華山的最後一擊,胡銘康成功以絕殺的方式取下勝仗。賽後所有球員衝入場中慶祝、歡呼,胡銘康亦被隊友抱住,激動地落淚。

本網記者攝

「很開心,很難以置信,很多謝大家對我的支持,感謝教練及隊友的配合,最後兩球真的很難以置信。」胡銘康賽後大為興奮,第一樣興奮的是自己完成了絕殺一擊:「其實最後攻勢不是為我而設,但如果有空位便是由我來打,所以很多謝教練的配合,最後攻勢真的設置得很好。」

本網記者攝

胡銘康第二樣興奮的事,也就是聖若瑟終能殺入精英賽:「很緊張,真的很緊張,很想入球,贏了便能入精英賽。對上一次(入精英賽)我都不記得了,聖若瑟以前是籃球班霸,這幾年沉淪了,但我們用了三年時間終於強勢回歸,由前年D2總冠軍,去到上年甲組第五,飲恨輸給張振興,去到今年終於可贏一次,但我認為我們是有實力的隊伍,之前馬拉松都是負男拔1分,贏過英華,肯定我們今年一定做得到。」

本網記者攝

「走到今天這一步,真的很辛苦,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準備。」成功取下桂華山,胡銘康認為是因為夠團結,以及對勝利有所渴求,令到眾人非常專注。比起籃球,聖若瑟的泳隊更出名,賽前亦有不少人認為聖若瑟此仗會落敗,但結果卻不同,胡銘康認為這證明了他們擁有頂級球隊的實力,他們會繼續證明下去:「我們想跟其他人說,除了游水外,聖若瑟籃球也可以很好。」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