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D1籃球】中六生梁皓雪克服傷患外投得手振奮全隊 協恩連續15年稱霸甲組

蘇顯博 @ UPower

贏波以外嘅故事

學界籃球九龍區D1女子甲組冠軍戰周三(1月15日)上演,寶覺中學與協恩中學連續四年上演相同戲碼,然而協恩即使缺少了高內線,但是卻以更快、更準的進攻迎戰,在流暢的組織下,最終以58:31獲勝,連續15年取走甲組冠軍。然而賽果以外,最後三分鐘協恩派出五名中六上陣,當中梁皓雪投進了三分球令全隊大為興奮,全因這記三分球承載的不只是分數,還有隊友、教練及物理治療師對她的鼓勵,助她從傷患中走出來。

梁皓雪(本網記者攝)

協恩是役依舊擺出全場緊逼的防守,然而寶覺雖然因此屢次被逼出失誤,但是並不因此致敗,而是協恩的進攻極為流暢,切入後傳出外線,或者內線配合均非常合拍,同時協恩的外線投射極有把握力,當中吳欣潼攻入18分,而這種攻勢貫穿整場比賽,讓寶覺難以趕上分差,半場協恩已領先28:11,最終再以27分之距獲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協恩奪冠在望,在最後三分鐘連換入了四人,連吳欣潼在內,場上協恩球員全是中六生,全場協恩球迷歡呼聲大作,同時後備席亦不停歡呼。雖然回防速度及壓力或許比正選陣容要低,但是進攻仍保有流暢度,而當梁皓雪在角位命中了一記三分球時,所有後備球員興奮跳起歡呼,比起全場任何一次的歡呼聲還要響。

本網記者攝

最後梁皓雪所得的分數便是這記三分球的三分,而在比賽途中,可看到她曾與教練任明敏談天,她亦忍不住落淚,原來是因為她在賽前弄傷膝蓋,而這是繼她在去年斷十字韌帶、復康了一年後再受傷。「一直在想出不出比賽,始終自己帶傷,害怕上場影響了賽果,一直自己都在想落不落場,當然我是最後一年,自己都很想落場,但不可能因為我自己一個而影響比賽,所以最後都在想。」梁皓雪說。

本網記者攝

梁皓雪最終決定上場,而這個決定並不簡單,原本復健進度良好,但在快要康復時又受傷,再上場需要極大勇氣,不過就因為教練、物理治療師及隊友都鼓勵她,於是決定試一試:「希望我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是可以的,落場踩一下,我自己是害怕的,但多謝有他們鼓勵。」梁皓雪此時感觸落淚。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梁皓雪上場後以運球走出空位,投進了後撤步三分球,她形容進球後鬆了一口氣:「接球一刻我是害怕的,我有意識去做些甚麼,但不知道身體跟不跟得上,接下來我決定拍球,走一步,踏出去時我想『會不會又再受傷呢』,的確會很害怕。幸好我的動作無大礙,最後都完成到動作,鬆了一口氣,拍球一刻心是揪住的,但是射出去落地鬆一口氣。」

本網記者攝

投進三分球、隊友不停大聲歡呼,最後的一個學界如此作結,梁皓雪形容是遺憾當中的最大幸運:「我算是幸運,昨天受傷後我在家中想了無限可能性,想今天落不到場、落到名但上不到場、或者出到卻表現不好、或者落場卻做助攻角色,但是真的很幸運,這是我想的這麼多種可能,最好的是我有落場機會,我真的在人生最後一場決賽入球,這是最好的結局。雖然表現是有點遺憾,但是是遺憾當中最大幸運。」

本網記者攝

未來將面對另一難關——中學文憑試,梁皓雪指會先放下籃球,並集中在DSE,但仍然會努力復健,望能在精英賽再上場,打得更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