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剛孵化香港新「綠」軍 與港版「Greta」以行動抗氣候危機

黄金右脚 @ UPower

為環保出力!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的山林大火,令全球氣候危機再度成為國際熱話。有「港版Greta」 之稱的10歲環保小鬥士劉衍一(Lance),在出席一個環保專保論壇時,呼籲大型企業將碳排放量減至零,用實際行動阻止全球氣候失控。

跨界推動可持續發展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Adrian)創立的非牟利機構Culture For Tomorrow剛剛主辦了「可持續發展論壇2020」,吸引了國際及本港環保重量級人士出席,包括「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主席及行政總Peter Bakker、獲普立茲獎的紐約時報攝影記Josh Haner及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等,一起探討氣候危機問題,並希望多方面孕育香港新「綠」軍,以不同範疇減排減廢。

為了與下一代聯手推動這個議題,Adrian 更特別與有「港版Greta」 之稱的環保小鬥士Lance一同場交流,如何對抗全球氣候危機。就讀英華小學Lance,年僅10歲,逢星期五早上在學校門口舉牌宣揚環保,並向同學講解氣候危機,例如澳洲山林大火的成因、對動物的影響等環保議題,又呼籲同學少用塑膠用品。

環保小鬥士:促企業以行動阻止極端氣候

Lance在論壇上分享他對企業實行環保的建議:「作為一間公司的領導人及改變的推動者,請善用你在公司的權力,為世界帶來革命性的改變,將碳排放量減至零。你的行動會決定我這一代、你的孩子、你的孫兒及所有物種的生存。」

Adrian也被這位「新綠軍」的熱誠及投入所打動,將會安排Lance在尖沙咀K11 MUSEA內的Nature Discovery Park舉辦以小朋友及家長為對象的環保講座,向更多人灌輸愛惜地球的觀念。

人工智能助減碳排放量

鄭志剛說: 「愈來愈多地方也有極端天氣出現,全球氣候危機已經響起警號,今年的World Economic Forum更把環境問題放在重中之中,我們這一代人需要與下一代攜手,由改變思維出發,與不同界別的環保變革者共同行動。新世界將於2030年把集團總碳排放強度大減50%,並會跟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希望可以推動香港商界、跨界別及跨世代共同努力,特別在香港孵化更多新『綠』軍。創造共享價值 (Creating Shared Value) 是新世界發展未來的首要考量,我們在商業發展之餘,還要與社會發展扣連起來,與社會一起創共贏。」

為了落實具體的環保行動,Adrian亦成立了一個可持續發展初創平台「Impact Kommons」,是全港首個根據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藍本的加速平台,致力培育及扶助環保、健康、教育及綠色生活相關的初創企業,為她們提供資金、培訓及集團內不同合作機會,其中一間獲選公司En-trak,透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及設計雲端解決方案,優化中央冷氣系統的運作,以改善工作環境的舒適度,同時降低能源成本及減少碳排放量。

舉辦氣候變化主題展覽

與此同時,K11 Art Foundation亦與紐約時報舉辦名為「Carbon's Casualties」的展覽,為期一個月至2月16日,透過Josh Haner的氣候攝影作品,喚起港人對全球氣候危機的關注。同場亦舉行名為「Disruptive Matter另闢物徑」展覽,展出一系列以環保出發的藝術品及設計產品,引發參觀者對未來可持續發展生活的新構想。

新世界發展剛獲得全球性組織「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成員資格,亦是全港首個發展商獲此殊榮,與全球二百大商界領袖共同制訂環保商業準則,推動生態效益。集團今年積極推動創造共享價值 (Creating Shared Value) 的企業理念,並會把全方位推動可持續發展視為核心方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