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老師育英才不言休 教書上堂靠背書備課:學生是我的寄託

GGWP @ UPower

「我沒有因失明而誤人子弟。」

湖北一名中學老師30年前因眼疾以致失明,只餘下光感,但他仍堅持教育學生,不惜把6本教科書隻字不漏背下來,揚言「只有三尺講台才是我書寫人生的地方」。將於3年後退休的他又指,只要身體狀況許可,願意繼續再教幾年。

網上圖片

在湖北利川團堡初中任教的文軒,1990年不幸患上黃斑病變,視力變得模糊,剛開始還能使用放大鏡看書,但病情慢慢惡化,至2009年更只餘下光感。文軒自幼已夢想當教師,坦言確診患病一刻感到很沮喪:「不做老師的話,我能做什麼呢?我想不到。」直指:「痛苦啊絕望啊都不足以表達我當時的想法,我那時候一度想自殺。」

得到親友和學校同事的鼓勵,他又回到學校,從任教語文轉教歷史,他更把歷史科6本教材全部背下來,並買來智能音箱備課。「書都在我腦子裡了,幾頁寫了什麼我都記得清楚,這樣就運用自如了。」

網上圖片

他表示背書不難,難的是該如何給學生上課:「上課的時候,肯定要聲情並茂地和學生去交流,儘管我眼睛看不見,我可以用心去交流,我可以讓我的情緒去感染學生。」

30年來他盡心盡力教導學生,連校長亦對他投下信心一票,直認他的教學能力「全校有目共睹」。學生蹇妤婷說:「文老師壓重點時,壓的那些題目90%都考到了,所以上他的課的話,我們就會很認真。」

網上圖片

太太張碧秀也說,文軒一生以教育學生為己任,「我感覺得到他想把自己的知識,多教給學生一些,他就感到很舒服、很滿意、很快樂。」又笑言:「他的眼睛不行了,還有我的眼睛。」

文軒直言很感謝學校和學生多年來給予的幫助,讓他能一直專心做想做的事:「學生對我很好,時刻我在學校走一步,都有學生來陪伴。」他續指老師同事又會在飯堂給他預留位置、替他打飯:「我覺得他們都是我的親人。」

網上圖片

現年57歲的文軒快將於3年後退休,他明言想繼續教下去:「我最想的還是繼續教書,因為學生才是我最大的寄託,我覺得教書才是我最有樂趣的事情。」

Facebook Conversations